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供销社”助力农民购农资

  • 发布时间:2016-03-30 21:31: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建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3月25日在黑龙江省五常市牛家镇兴福村王货屯见到王百清时,他正在村里一家超市电脑上浏览农资销售的网页。王百清是种地的老把式,今年准备种180亩玉米。往年这个时候,他穿梭于各个农药化肥店,选购农资,但今年老王有点闲。

  原来,王百清通过黑龙江省供销社直属企业惠丰金源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一体化综合为农服务平台——惠丰通村网,在网上直接预订了他和其他农民备耕用的3万斤化肥。过段时间用化肥时,商家就直接送到田间地头。

  在王货屯,惠丰通村网就设在屯子里的一家超市里。记者在这家超市看到,超市专门腾出一块区域,摆放了办公桌、电脑、惠丰通村网服务内容手册等,边上还有打开的化肥样品。

  这家超市的老板娘张志平还有一个身份——供销社王货屯服务站站长。据张志平介绍,办公桌椅、电脑等都是供销社下属企业给配备的,价值7000多元。“前期经过培训,我对惠丰通村网的操作流程、服务内容已经熟悉,平时向村民提供咨询、网上订购农资服务。”张志平说,一开始村民还不认可网上订购农资,经过种植大户带头示范,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从网上卖出去的化肥超过了60吨。

  王百清就是通过这家超市,从网上预订的化肥。除了省事、便捷外,网购最让王百清动心之处还是农资的质优价廉。“每袋化肥比农资店里省10块钱,今年节省了2000多块钱。”王百清说,一开始心里也没底,怕化肥的质量不行,但后来了解到,化肥都是供销社下属企业销售的,“我去配送中心看了,质量有保障”。

  随后,记者跟随王百清来到黑龙江省供销社下属农资企业位于五常市的配送中心,在大门口,配送化肥的车辆排成了长队。配送中心负责人姚庆东说,目前通过惠丰通村网预订的化肥已达300多吨,之所以网上预订便宜,主要就是省去了县、乡两级经销商。“通过惠丰通村网订购,省去了中间经销商,老百姓只要动动手指,我们就把化肥配送到家。”

  王货屯仅是黑龙江省供销社通过发展农村电商打造为农服务平台的一个缩影。在黑龙江省绥棱县,绥棱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了金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承担惠丰通村网建设、推广的任务。

  据了解,去年黑龙江省供销社借助“互联网+”,提出“百城千乡万村服务百万农户”的建设工程。该工程以村级服务站为主体,通过“统一配置、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配送、统一销售”,把为农服务落到实处。

  据黑龙江惠丰金源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华介绍,黑龙江省供销社系统已完成了五常、绥棱、宝清等21个地区超过1800个村级服务网点的开发建设;同时还举办了大型系统培训,针对惠丰通村网服务体系流程使用及农资购买等内容,累计培训3000多人。

  截至目前,惠丰通村网农资平台交易额达60.6亿元,提供的农资包括化肥类56个品种、种子类16个品种、农药类43个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