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弯道超车”考验政企执行力

  • 发布时间:2016-03-29 16:29: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中国集成电路应该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认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从引进仿制到以市场换技术,通过大范围的国际并购与整合后,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和技术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现在是实现创新发展、弯道超车的大好时机。

  在叶甜春看来,武汉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启动,汇集了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我国每年进口的芯片中有四分之一是存储芯片,产业需求存在巨大缺口;“地利”是随着国家重大专项和集成电路产业推进纲要的协同实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人和”是武汉雄厚的科教人才优势。

  “关键是考验政府和企业的执行力。”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说,存储微电子学科研究,最大的特点就是“难”。中国存储器研究经历了四代人的努力,但始终没有形成自主品牌。

  魏少军介绍,韩国三星采用的就是三维NAND技术,已能将二维存储模块堆叠64层,技术已经领先了。“我不担心技术上的暂时落后,主要是政企双方要摆脱体制和观念的束缚,以合作的心态敞开胸怀,以打持久战的精神开展横向、纵向产业链合作,让武汉基地成为全国的基地、世界的基地”。(记者刘天纵 李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