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崇阳人的野生甜茶梦

  • 发布时间:2016-03-29 16:29: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

  绿茶、红茶、黑茶、青茶(乌龙茶)、黄茶、白茶,是我国传统的六大茶类。这一历史,正在被崇阳县58岁的王正甫改写。目前,他大力推广的野生甜茶,市场反响良好。

  23日,记者来到湖北一盅春茶叶科技有限公司,几名访客在品尝新烹的甜茶,大家交口称赞“甘甜无比”。

  甜茶,如何被发现的?一段往事,在幽幽茶香中慢慢展开。

  2011年,王正甫在崇阳县金塘镇畈上村考察茶树资源时,意外发现了一种甜味植物新品种。当地人说,每年春天有人上山采摘,用加工绿茶的方法制成条形,用开水冲泡当茶饮。

  考察途中,王正甫巧遇姜国新老人,他讲述了一件往事。1967年10月,姜国新的妻子产下女儿,由于当时生活条件差,其妻奶水不足,女儿四个多月时营养严重不足。当时恰逢清明时节,姜国新便上山采摘幼嫩甜茶,回来泡给女儿食用,娃儿竟奇迹般健康成长。

  这一意外收获让王正甫如获至宝。第二天,他便把采集的植物标本送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该所首席植物鉴定专家王映民教授对标本仔细对照、分析、鉴定,认定该种植物科属为木姜叶柯,是一种原生的甜茶品种。

  是什么东西这么甜?王正甫与志同道合的武昌区科技孵化器技术组成员、高级工程师程辉共同提出科研课题,并联合湖北大学生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组成专家团队。该团队历经5年科研攻关,提取的参甜茶素标准样品纯度达到98.6%,并取得了两项发明专利。

  “参甜茶素的甜度是蔗糖的300倍,热量值仅为蔗糖的三百分之一,是当今世界发达国家正在寻找的糖类替代品。”王正甫曾是赵李桥茶厂的副厂长兼研发部经理。他利用自身科研优势,改良加工工艺,率队研发出参甜茶、葛甜茶、甜黑茶、甜红茶、甜茯茶等系列甜茶,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木姜叶柯主产区在广东、广西等地,王正甫主要靠外购原料运回崇阳进行加工。崇阳县委县政府领导敏锐发现了发展甜茶产业蕴含的机遇,把振兴和恢复传统茶产业提上议事日程,提出“主攻甜茶产业”的构想,帮助企业解决贷款200万元,投入专项资金320万元,在铜钟乡等地兴建甜茶基地2000亩,计划发展甜茶3万亩。

  去年,一盅春茶叶公司销售甜茶200多吨,毛收入达600万元。“从目前订单看,今年销售收入过千万元没问题。”王正甫信心满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