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信银行2015年净利微增1.15% 不良贷款达360亿

  • 发布时间:2016-03-24 16: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3月24日消息(记者 卢靖)中信银行今天召开2015年业绩发布会,记者了解到该行受不良资产增加、核销和相应计提拨备等因素影响,2015年实现净利润411.58亿元,同比增长1.15%。

  年报显示,中信银行2015年实现拨备前利润950.23亿元,比上年增长21.44%;不良贷款余额360.5亿元,不良贷款率1.43%,拨备覆盖率167.81%。

  中信银行常务副行长孙德顺告诉记者,中信银行的不良集中在批发零售业,比重在90%以上,主要是中型客户。在产能过剩行业,中信银行只有1051亿贷款,行业包括钢铁、水泥、电解铝、和玻璃等,贷款全在表内,没有表外融资。

  中信银行是不良贷款风险暴露较早的银行之一,在2013年,中信银行就暴露了在钢贸行业的不良状况。国泰君安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冠华认为,中信银行采取主动暴露、加大核销的策略,信贷风险控制初见成效。第四季度不良率环比增加1pc至1.43%,不良贷款占比较高的长三角地区首次出现不良率下降。

  孙德顺指出,中信银行不良率从1%以内到1%、1.3%1.4%到现在1.43%,不良额到了360多亿,拨备也到了600多亿,随着银行处置不良资产,不良资产只能增速放缓,希望在2016年实现不良率或不良额单升。

  对于银行拨备覆盖率可能近期下调的消息,中信银行人士表示把拨备覆盖率适度地下降是很多银行共同的心声,特别是中信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67.81%。在不良贷款当中,抵押贷款比例比较高,覆盖率水平可以下调一些,但是具体到哪家行具体怎么做,目前没有消息。

  “去年金融业就面临了一个大挑战,今年和明年仍不容乐观。”孙德顺在发布会上说,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一些企业在转型过程中能否存活是一个问题,银行的资产质量就会发生变化,息差收入缩小,核销能力将在16年遇到挑战。

  受降息等因素影响,中信银行2015年净息差下降了0.09个百分点,实现利息净收入1044.3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3%;实现非息收入407亿,比上年增长35.78%,近三年复合增长率42.9%,连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非息收入占比达28%,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6019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