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鉴"守法容错"理念 深圳海关力推"主动披露"新政

  • 发布时间:2016-03-24 16: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深圳3月24日讯(记者杨阳腾 通讯员赖元绵 孟桦)2014年以来,借鉴“守法容错”理念,深圳海关在企业管理上推出一项“主动披露”新政,新政试点实施以来该关共受理54家企业的主动披露申请,形成海关监管水平提升、企业自律能力提高和社会共管良性循环的“三赢”局面。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深圳海关3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主动披露”新政是指在海关发现企业问题之前,允许企业主动报告违规问题或差错,并视情给予从轻、减轻或不予处罚等从宽处理。今年深圳海关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探索将“主动披露”复制推广至整个深圳关区。

  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宝安辖区一家生产出口打印机、复印机的大型日资企业,客户主要在日本。富士施乐经理汤健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向深圳海关披露了两件“历史问题”,其一是当出口商品在客户使用过程中出现损坏时,需要该企业向日本总公司提供维修用的相关部件,但因其种类繁多无法及时向海关备案,导致该类维修易损件不能及时通过手册直接出口;其二是该公司应客户需求生产了不少样品,这些样品不能作为正式商品出口;又因设计变更或技术失误,他们还积压了很多料件不良品,大量的测试样品和库存积压料件不良品无法处理,厂区活动空间也被挤占。这两件“历史问题”一度成了该公司的“心病”。

  2014年,该公司负责人参加了在深圳海关隶属同乐海关举行的“主动披露”政策辖区宣讲会,在了解到相关政策措施后发现了这一解决历史问题的机会,于是主动向海关披露上述情事。海关在接受企业的主动披露申请后,多次去企业实地进行了解帮扶,辅导该企业研发了一套与海关关务系统挂钩的、专门针对料件管理及税款统计的CMS(关务内控管理)系统,能够按季度对仓库内的检测品、不良品、维修易损件等保税货物进行统计汇总,并预估税款,待达到一定数额时发出提示预警,企业将依据该数额向海关申请“主动披露”并缴纳相应税款,避免违规情事的发生。

  据悉,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自2014年至今先后四次向海关申请“主动披露”,企业信用和生产未受任何不良影响。

  深圳海关稽查处处长吴浪华告诉记者,通过主动披露,海关对企业实施非侵入式监管,不妨碍企业的正常经营;企业也由此规范经营管理行为,降低了违法情事发生的风险概率,使未来发生较大违规情事的风险成本降低。同时,该项改革有利于将海关与企业的关系从管理与被管理向平等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转变,逐步形成“海关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共管”的良性循环,最终实现“关企双赢”。

  同乐海关关长朱兆德表示,通过申请“主动披露”,企业可以在面对国家政策调整的困境中很快找到科学合理的解决渠道,跟上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步伐,为企业健康发展找到出路;“主动披露”也有利于增强关企合作的信心,巩固关企互赢的局面。这也是海关在关企互通方面作出的新尝试,事实表明取得了显著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