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信银行年报发布 总资产规模突破5万亿

  • 发布时间:2016-03-24 13: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记者 陈果静)3月24日,中信银行召开2015年度业绩发布会。年报业绩显示,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达51,222.9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3.76%;客户贷款总额25,287.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58%;客户存款总额31,827.7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69%。

  作为战略转型的破局之年,2015年中信银行经营效益稳中有升。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51.3亿元,比上年增长16.37%;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11.58亿元,比上年增长1.15%;拨备前利润950.23亿元,比上年增长21.44%;实现利息净收入1,044.3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3%;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07.01亿元,比上年增长35.78%。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零售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达23.4%和31%,比上一年分别提升3.2和1.9个百分点,收入结构更加均衡,可持续发展动力增强。

  在银行业资产质量普遍下降的背景下,中信银行积极应对市场波动,提升风险处置能力,有效保证了业务的健康发展,资产质量总体可控。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360.5亿元,不良贷款率1.43%,拨备覆盖率167.81%。

  2015年,中信银行完成了向中国烟草定向增发,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各级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7%,资本充足率为11.87%。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银行入股台湾中信金控3.8%股权已获得银监会批准,有望成为首家赴台参股金控公司的内地金融机构。同时,成立了中信金融租赁公司,实施信用卡和资产管理公司化改制,进一步拓展了业务领域;成功增资信银投资,打造成为中信银行境外全牌照投行平台,形成了平台化发展新格局。

  中信银行在海外机构建设和海外业务上也取得突破。继成立英国伦敦代表处后,2015年11月悉尼代表处设立申请获中国银监会行政许可,悉尼分行申设工作逐步推进。收购BBVA持有的中信国金股权,实现了对中信国金的全资控股,大力加强与中信银行(国际)的跨境业务联动,形成了国际化发展新格局。

  2015年,中信银行落实三年战略规划,经营转型取得重大进展。该行继续保持互联网金融先发优势,多项举措塑造互联网金融新形象。2015年中信银行个人网银6.0成功上线,以网银颠覆者的形象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跨界合作开发了公积金网络贷款、信E付、跨境宝、云闪付等创新产品。为积极响应“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创新与实践,2015年11月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百信银行,预计将成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模式的直销银行,开创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公司跨界合作的新模式。

  在2016年2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 “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上,中信银行以71.0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34位,较上年提升18位,品牌价值提升幅度和排名上升幅度位居上榜银行前列。

中信银行(6019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