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海家化业绩退步引监管注意 交易所抛出11大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3-24 16:12: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上海家化的业绩大退步,引发业内质疑的同时,也已经引发监管层的注意。

  3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发布《业绩大退步受质疑:家化回应短期波动不代表长远》报道。在报道中,业内对上海家化2015年业绩的主要质疑点为:公司扣非后净利润首次下滑、应收款较大增长同时现金流降幅较多,在这些现象背后,是目前的上海家化对市场判断欠缺敏感,在销售策略、营销策略以及产品投入和研发上存在一定失误。对此,上海家化董秘也独家接受本报采访做出了相关回应。

  五日后的3月23日晚间,上海家化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在这份问询函中,交易所表示就上海家化2015年年度报告进行了事后审核,要求后者对四大方面的11个问题进行补充披露。

  交易所要求上海家化补充披露的内容主要围绕公司行业经营情况、公司销售模式与渠道、公司的产品研发等方面。

  在公司行业经营上,对于扣非后净利润下滑问题,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上下游情况及相互关系等,具体分析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及其变动趋势;(2)结合行业竞争格局、关键指标和排名、主要竞争对手情况等,说明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并进一步分析营业收入增速放缓、扣非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

  对于上海家化的核心品牌应收账款和毛利问题,交易所关注这些品牌所处行业情况,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具体状况披露核心品牌和三大板块的应收账款和毛利变动具体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家化在年报中披露,各主要地区的销售毛利情况与上年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上海地区的营业成本增长了101.73%,导致销售毛利下降16.05个百分点。交易所就这一问题特别提出问询,希望上海家化披露这其中变动原因。此外交易所还希望上海家化就从2017年开始不再代理日本花王相关产品的变化,作出对公司未来业绩影响的补充说明。

  在家化的销售模式和渠道上,问询函主要的关注点在上海家化的经销模式、主要渠道的应收和毛利情况。对应收款和现金流的变化,交易所也要求家化做出相关补充说明。另外还涉及上海家化2015年四季度业绩颓废原因,以及家化上海家化销售投入大幅提高的合理性。

  除了上述两大方面,在这份问询函中,交易所还对上海家化的产品产品研发主要项目情况、进展阶段、新品储备和预计投放市场情况等提问,最后也要求上海家化对业绩大幅下滑但管理人员薪酬的增长作出有效说明。

上海家化(6003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