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动态下调?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00:1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近日有报道称,银监会将动态调整拨备覆盖率的最低监管要求,7家上市银行可能获得下调资格,且各家下调的幅度有一定差异。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该调整确有可能。

  当前我国银行拨备覆盖率达180%以上,高于150%的标准。专家认为,拨备覆盖率即便降到110%或120%在国际上仍然是比较审慎的标准。

  当前拨备覆盖率达180%

  据了解,当前我国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红线”设定为150%,而且要求现金拨备。此高标准的拨备覆盖率一定程度上挤压着银行的利润空间。

  2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向媒体表示,将优先关注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等风险抵御能力指标的变化情况,一旦该类指标跌出合理区间,就要采取办法予以解决。随后更有消息称部分大型银行已经用120%的拨备覆盖率做2016年预算,但消息未得到监管层证实。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推进,去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呈现出规模和比率“双升”的态势。根据银监会发布的数据,2015年四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44亿元,环比增加88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7%,较三季度上升0.08个百分点。2015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74.9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72.0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2.89万亿元。按照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应按照风险程度将贷款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前两类为正常贷款,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银监会数据显示,去年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3089亿元,较去年三季末增加45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1.18%,较三季末下降9.6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03%,与三季末基本持平。

  当前我国银行资本充足率超过13%,高于国际标准,拨备覆盖率到达180%以上,高于定的150%标准。虽然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例上升,但有充足抵御风险能力。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表示,覆盖率达到180%完全可以覆盖现在的不良贷款。

  无需担心不良资产问题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此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银行不良资产的比例和总量从去年以来双增,的确要引起重视。但是从宏观上来看这个问题不需要很担忧。

  “根据我们做不良资产经营机构的多年经验来看,不良资产在2%、3%以内基本不用担心,特别是有些银行在1%以内,情况属于比较好的。”梅兴保说。他认为,今年去产能等结构性改革政策难免会给银行带来较大的不良压力,预计国家会有配套的措施来支持企业去产能,会考虑到对银行形成的不良资产压力,出台一些支持政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目前银行业确实比较艰难,拨备覆盖率降到110%或120%在国际上仍然是比较审慎的标准。

  银监会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是提高银行的资产质量。尚福林在全国“两会”期间还表示,要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的转让试点。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说,当前贷款总量比较充裕,但贷款周转速度在逐年下降。通过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和不良资产转让,希望可以提升银行贷款的周转速度,以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提升银行资产质量还需提升银行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支持压降银行运营成本。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名词解释

  拨备覆盖率:银行所提取的贷款损失的拨备和不良贷款的比率。银行不良拨备覆盖率是衡量商业银行坏账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一个重要指标。从宏观上反映银行应对坏账风险的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