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创业者 放心来广州

  • 发布时间:2016-03-24 06:32:2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量级嘉宾就建设“三大枢纽”等广州发展路径作主题演讲 唯品会CEO:

  2016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昨天上午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全体大会上,中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强、南航集团党组书记谭万庚、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法国GL Events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奥利维·费兰多分别围绕“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等广州经济发展路径作主题发言。

  本版文字/广州日报记者何道岚、张丹羊、李天研 通讯员穗外宣、穗商委

  本版图片/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

  国际航运枢纽

  广州是千年古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在发展航运业上得天独厚。

  广州是我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是中船集团产业的重要集聚地。

  “十三五”期间,中船集团将投资150亿元建设广州龙穴海洋装备产业基地。

  中船集团:150亿元建广州龙穴海洋装备产业基地

  “广州是千年古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在发展航运业上得天独厚。”中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董强表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广州得风气之先,享区位之利,市场化程度高。而造船和航运业分属产业链上下游,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打造国际航运枢纽,离不开强大的造船业。

  董强说,广州是我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是中船集团产业的重要集聚地。长期以来,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船集团在穗企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直以来,中船集团都十分注重融入广州经济发展。”董强说,在与广州市的长期合作过程中,双方形成了良好合作关系。此次投资年会的召开,为中船集团进一步参与广州发展、分享广州发展机会创造了有利条件。

  董强表示,中船集团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广州的合作,依托广州独特的区位优势与发展环境,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以产业发展支撑广州打造国际航运枢纽。

  在船舶海工业务方面,“十三五”期间,中船集团将投资150亿元建设广州龙穴海洋装备产业基地。中船集团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广州市一道推进广州船舶产业布局优化。同时,结合广州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规划,综合利用中船集团的整体科研力量和广州的有关科技资源,发展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为广州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提供有力的装备保障。

  董强说,在现代服务业等多元产业方面,中船集团希望借广州打造国际航运枢纽的东风,以广州为基地,进一步辐射北部湾及东南亚地区,不断加大双方在成套物流、大宗贸易、海事金融、融资租赁等服务业方面的合作,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广州打造国际航运枢纽的产业支撑体系,实现中船集团与广州市的共赢发展。

  国际航空枢纽

  广州枢纽已经一跃成为中国到大洋洲、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第一门户枢纽。

  南航打造的“广州之路”品牌已深入到欧美澳主流社会,国际转国际旅客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增长近27倍。

  南航集团:“广州之路”品牌深入欧美澳主流社会

  “随着白云机场T2新航站楼扩建并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我们深感广州已经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机遇,广州航空枢纽无论从政策环境,还是硬件实力都迎来了进一步腾飞的最佳时机。”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谭万庚说。

  “2009年之前的广州只有枢纽的雏形,大量中转国际客源被周边机场分流。经过多年实践,广州航空枢纽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谭万庚透露,南航在广州的国际中转旅客量从2009年的105.7万人次增至2015年的242.4万人次,增幅达120%。广州枢纽已经一跃成为中国到大洋洲、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第一门户枢纽。南航打造的“广州之路”品牌已深入到欧美澳主流社会,国际转国际旅客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增长近27倍。

  打造一个成熟的国际航空枢纽须具备哪些要素?“香港枢纽依托国泰航空,法兰克福枢纽依托汉莎航空等例子给我们提供了借鉴。”谭万庚说,强大的枢纽机场和主基地航空公司共生共存、缺一不可,枢纽机场不强大,市场容量不足,主基地公司自然很难立足发展。反之,机场规模达到一定量级,但如果多家航空公司份额接近,也很难打造成功的枢纽机场。“广州枢纽建设能够取得成效,根本原因在于有关各方达成共识,形成强大合力。”

  枢纽机场的重要特征就是中转旅客比重大、客源辐射面广,这也是枢纽建设和国际经营成败的关键性因素。谭万庚说,目前,南航在广州的国际航班中转旅客已经达到总旅客量的53.5%。

  谭万庚坦言,要提升枢纽吸引力,既要具备国际视野,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出差异化的服务和体验。经过各方努力,广州枢纽的服务水平越来越受到国际主流市场认可。“我们期盼能以此次年会为平台,把广州打造成功能完善、辐射全球、更具岭南特色、更具开放魅力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

  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唯品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更离不开广州优良的创业氛围与政府的服务支持。

  唯品会:求变、求新精神沁入城市骨髓

  作为广州众多创新企业的代表,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表示,7年来,在广州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创立于广州、成长于广州的唯品会,目前已成为全国第三大电商及全球最大的特卖电商。

  唯品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但沈亚认为,更离不开广州优良的创业氛围与政府的服务支持: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商业底蕴深厚;广州人做事低调务实、勤勉实干;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一线城市,但有相对合理的生活成本,包括房价;人才集中,并能长期保持创新政策在全国的首发。广州,历百劫而长盛不衰。可以说,求变、求新的精神,已经沁入这座城市骨髓。

  “唯品会创业7年来,我们深刻感受到广州政府对创新企业的服务精神。”沈亚说,广州在建设科技创新枢纽方面,有充足底气与优势。广州有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拥有一流的创新体系和政策,以及包括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在内的一流的创新孵化基地,广州还有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上述优势都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发展的肥沃土壤。“唯品会作为广州创新土壤里发展壮大起来的典型案例,在这里也向大家呼吁:创新创业者们可以放心来广州,创业在广州,创新在广州,发展在广州。广州欢迎您!”

  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截至2015年底,9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总部/分行、2871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在广州。

  广发银行:健全金融生态助“三大枢纽”建设提速

  作为金融企业代表,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表示,广州提出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三大枢纽”及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海内外投资者分享广州发展成果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利明献介绍,近几年来,广州金融业增速一直高居各行业首位。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1年的6.9%提高到2015年的9%,打造了证券、银行、保险等多元化资本市场体系,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

  以银行为例,截至2015年底,9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总部/分行、2871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在广州。证券公司方面,截至2014年底,广州共有199家证券公司营业部、16个证券分公司、3家证券公司总部、24家基金分公司、51家期货经营机构。利明献认为,广州拥有健全的金融业生态,将为“三大枢纽”的建设提速。

  利明献表示,广发银行将发挥总部在广州的特殊优势,给予“三个枢纽”投资者特别待遇。在打造广州“三大枢纽”的历史进程中,“广发银行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营商环境

  GL Events集团将整合全球200余场展会资源和高端客户资源,致力于将广州打造成国际会议论坛活动的重要举办地。

  GL Events集团:愿做广州的义务推介员

  法国智奥会展有限公司(GL Events SA)全球首席执行官奥利维·费兰多表示,广州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前沿和窗口,在东西方文化交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他说,中国会展业朝着市场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趋势发展。“广州在这一点做得非常成功。”

  费兰多表示,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他知道广州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并且已把会展业作为大力发展的重点新兴产业之一,正努力打造国际会展中心城市,“很高兴GL Events能有机会和广州一起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

  费兰多表示,GL Events集团为提升广州市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广州市和里昂市的经贸合作往来尽力。

  将广州打造成国际会议论坛活动重要举办地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也愿意做广州的义务推介员,以我们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展览活动为平台,宣传广州、推介广州。

  中船集团希望借广州打造国际航运枢纽的东风,以广州为基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广州打造国际航运枢纽的产业支撑体系,实现中船集团与广州市的共赢发展。

  ——中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董强

  我们期盼能以此次年会为平台,把广州打造成功能完善、辐射全球、更具岭南特色、更具开放魅力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谭万庚

  广州,历百劫而长盛不衰。可以说,求变、求新的精神,已经沁入这座城市骨髓。

  ——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

  广州提出打造“三大枢纽”及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海内外投资者分享广州发展成果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

  我也愿意做广州的义务推介员,以我们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展览活动为平台,宣传广州、推介广州。

  ——法国智奥会展有限公司(GL Events SA)全球首席执行官奥利维·费兰多

  专题记者统筹:何道岚、李天研 编辑统筹:王俊

  专题美编统筹:徐锦昆 图编统筹:李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