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发力三大战略枢纽

  • 发布时间:2016-03-22 05:52:5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三五”大布局下被赋予重任的广州迎来新一轮发展重大机遇

  珠三角地区建设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新高地、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刚刚出炉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以广州为龙头的珠三角一再被赋予重任,寄予厚望。就在一个月前,国务院将广州定位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比此前的国家中心城市再提升。“十三五”开局,广州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机遇。

  未来五年,广州将着重优化城市布局,重点打造“三大战略枢纽”——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3月22日至23日,广州将举行2016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主题为“增长极 动力源——国家中心城市与三大战略枢纽”。参会嘉宾将重点探讨在广州获国务院明确定位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利用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这三大战略枢纽的机遇,进一步推动城市创新、开放与发展。

  昨天,本报记者奔赴广州港、白云机场、广州开发区,采访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代表企业,实地了解广州的经济增长动力,探索如何抓住新机遇,推动城市创新、开放与发展。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天研、李妍、罗桦琳、何道岚

  通讯员穗外宣、穗商委

  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优化枢纽空间布局,建设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

  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

  “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国务院关于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

  重点建设三大战略枢纽

  “重点建设三大战略枢纽。三大战略枢纽包括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是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有力支撑。”

  ——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国际航运枢纽

  现场:

  政府埋单查验服务费

  广州港业务逆势上扬

  2015年7月8日起,广州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政府采购形式支付查验服务费用试点工作,减轻企业负担。广州不仅第一个“吃螃蟹”,而且在国内采购范围最广、优惠力度最大。

  记者了解到,对于从事大宗原材料、水果等业务的企业,商品常常要接受查验,这次政府埋单可谓一大利好。“我们企业代理进口的货物有木浆、钢板等,出于进出口管理等要求,需要一定的查验率。此次试点,我们这类企业无疑是最大受惠者。现在我们向码头支付的查验服务费用约500元/柜,试点后每票货物将节约成本1500元至4500元。”信诚物流有限公司南沙分公司报关主管黄经理预计,一年下来,大概可以节省50万元以上。

  去年,广州港口的集装箱业务逆势上扬,广州港南沙港区完成1167.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2%。相关部门分析,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得益于口岸服务效率提高和营商环境改善,吸引了货物从南沙港区进出口。

  数说:

  货物吞吐量世界第六

  集装箱吞吐量排第七

  作为华南地区的国际航运中心、最大的国际贸易港、珠三角水网运输中心和水陆运输枢纽,广州将立足南沙新区、广州港建设国际航运枢纽。

  2015年,广州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2亿吨,同比增长4%,世界排名第六;集装箱吞吐量1762.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世界排名第七。其中,完成内贸集装箱1058万标准箱、外贸集装箱705万标准箱。

  广州港南沙港区拥有16个可靠泊15万吨级专业化集装箱泊位。截至目前,南沙港区三期码头6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基本完工,南沙疏港铁路先行段已开工建设,华南国际港航服务中心项目一期已完工。目前,广州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2015年,广州新增了15条国际班轮航线,进出港3000吨级以上的船舶达4万艘次,其中10万吨级及以上的船舶1750艘次。

  在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方面,广州在南沙组建了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重点开展航运交易、临港大宗商品交易、航运金融支付与结算、航运经纪以及航运信息等业务。广州航交所首创国内航运交易所外汇结汇结算业务,已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完善的专业船舶交易服务平台。

  愿景:

  吸引区域航运金融

  结算中心落户南沙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广州全力推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关键一年。广州将加快南沙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升级改造黄埔临港经济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海洋经济,率先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制度环境,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重大平台。

  广州将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基本建成南沙港区三期工程,争取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南沙港区近洋码头、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汽车滚装码头开工建设,力争南沙港区四期、南沙港区国际通用码头、南沙江海联运码头、珠江口公共锚地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

  今年,广州还将继续开辟集装箱班轮航线,推进国际班轮航线开通,在巩固欧洲、非洲、东南亚航线的同时,重点拓展美洲航线,2016年确保新增8条,力争10条。

  在完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方面,广州将发展航运金融,以离岸人民币业务和人民币结算为突破口,积极培育航运产权、船舶、设备、航运电商的资金支付与结算,支持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展航运金融业务,吸引区域航运金融结算中心落户南沙。今年广州将扩大航运交易市场,搭建航运交易平台,引入或成立2~3家专业航运经纪公司。

  国际航空枢纽

  现场:

  美国龙虾牛油果

  跃上消费者餐桌

  昨天,记者来到广州白云机场国际1号货站,先后走访了电商园区中远保税仓、恒汇海鲜仓和易江南仓库。在现场,白云机场货站打造了“进口海鲜养殖和转运中心”和“进口水果处理中心”,实现了“国外选货-航空运输-机场服务-园区养殖—派送全国”的一条龙模式,将欧美的波士顿龙虾、珍宝蟹等海鲜和美国牛油果、智利车厘子等十余种高档水果,派送到全国消费者的餐桌上。

  去年,白云机场跨境电商园区正式运行。白云机场航空物流服务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黄斌形容,这是“应运而生,顺势而起”。我国“一带一路”战略选入两个国际机场,白云机场就是其中之一。配合跨境电商政策的推出,白云机场启用了投资近7亿元、占地约21万平方米的国际货站。目前,白云机场共进驻23家国内航空公司和44家外国航空公司,运营260多条航线。其中全货运航空公司16家,全货运航线53条,可通达159个国内外城市。同时,已有顺丰、威时沛运、中远、中外运等200多家国内外知名航空物流企业在白云机场开展业务。

  目前,白云机场正依靠航空主业优势,延伸航空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推进“一园三区”规划落地,将带动辐射整个广州空港经济产业园的发展。据德国罗兰贝格咨询公司预测,到2030年,“一园三区”将创造1000亿元的总产值和创造5.7万个就业岗位,带动总产值达1万亿元的广州航空大都市的建设。

  数说:

  旅客货邮吞吐量均位居全国第三

  白云国际机场是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核心。2015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552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4万吨,均位居全国第三;目前已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136条,每天1000多个航班通达亚、非、欧、北美和大洋洲五大洲共207个目的地。基地航空公司有两家,一家是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南方航空公司,其以广州为起点的空中丝路——“广州之路”品牌具较高知名度;另一家是中国中南部地区首家以低成本模式著称的九元航空公司。同时,以“空铁联运”、“空港+海港”联动为牵引,依托白云机场、广州北站、黄埔港、南沙港等交通枢纽,集民航、城轨、地铁、高速公路、城市公交等于一体的立体式综合交通枢纽正加紧建设、渐具雏形。

  国际航空枢纽内还拥有一个国家级的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批复面积7.385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空港型综合保税区。目前,综保区运营效益日益凸显,2015年进出口总额121.2亿元,对进出口增量贡献度达到25%。

  愿景:

  远期规划5跑道

  建设3座航站楼

  为加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组织实施,广州市委、市政府于2015年作出了“做实空港经济区”的战略部署,并调整完善了空港经济区管理体制。根据规划,广州空港经济区重点开发区域面积116平方公里,其中白云片区占56平方公里,花都片区占60平方公里。

  白云国际机场目前拥有3条跑道和1座航站楼,远期规划为5条跑道和3座航站楼。目前,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主楼工程已封顶,计划2018年2月正式启用;第三跑道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新增了过夜机位33个,总体已达176个;第4、5跑道正开展前期可研,FBO(公务机基地)今年可开工建设。加快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珠三角环线等高速公路,地铁3号线北延段、9号线,穗莞深、广佛环线等城际轨道项目建设,尽快完成花都大道、物流大道、迎宾大道东延线、空港大道等主干道路快速化改造前期工作,并争取今年动工建设。

  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现场:

  机器人“心脏”技术

  打破国外长期垄断

  工业机器人能有多灵活?用来舞狮不输真人!在巨轮(广州)智能技术研究院的展示大厅,两只由机器人“扮演”的醒狮,在《黄飞鸿》电影主题音乐伴奏下,一左一右,踏着节拍扭动身躯,不仅动作灵活、稳定,还实现了“超强扭矩”。

  在生产活动中,工业机器人正在引领另一股潮流,黄埔区成为这股潮流的一个聚集点。以巨轮(广州)智能技术研究院为例,该公司在工业机器人控制器等多项关键技术、部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公司董事长吴潮忠介绍,公司在工业机器人控制器以及RV减速器等核心关键技术、部件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以RV减速器为例,RV减速器犹如机器人的心脏,一直以来由国外长期垄断。巨轮智能开发出的RV减速器,打破了国外制造技术的长期垄断。”吴潮忠表示。

  数说:

  天河二号六连冠

  科企孵化器跃升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广州市在科技创新上屡有突破。广州市科创委晒出“成绩单”,截至2015年底,广州拥有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66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959个。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达到119家,孵化器总面积达到650万平方米,分别是2010年的4.25倍和3.76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全球六连冠,为660多家用户提供典型应用服务;全市新型研发机构达到28家,数量全省第一。

  广州实施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对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资金补助。2015年,市、区两级财政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的补助资金近10亿元。

  愿景:

  建自主创新示范区

  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广州市科创委负责人表示,广州将在现有“1+9”创新政策体系上,力争新突破,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范围。未来一年将继续实施财政科技经费倍增和孵化器倍增计划,推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

  广州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推动建设以广州高新区、中新知识城、科学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生物岛、大学城、民营科技园、国际创新城、南沙明珠科技城等为核心的广州城市科技创新走廊。同时,广州还将加快建设各类新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新型研发机构,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努力建设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和创新基础平台,争取在广州产生更多的科技创新“国家队”。

  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重要内容。广州将加强与国际科技创新先进国家、地区和城市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建设一批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联合研发中心、国际创新园、国际企业孵化器、创客空间等创新载体,构建全球创新网络节点。

  广州科技创新创业政策 你知道吗

  准备创业的小伙伴注意了。昨日,广州市科创委政策法规处陈发传处长做客广州日报演播室《民生访谈》栏目,就科技创新创业方面的政策与读者进行交流。扫码可看视频实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