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打造国家中心城市 建设三大枢纽和"三高"产业体系

  • 发布时间:2015-12-04 13: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广州12月4日讯(记者庞彩霞)寻找新动力,谋划新发展。12月3日结束的中共广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为“十三五”的广州描画了新蓝图:在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方面,重点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致力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承担着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使命。近年来,人们在国家和广东省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看到广州被赋予的角色定位: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国家级新区+自留实验区、打造世界级交通枢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广州将如何作答?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指出,广州要从全球城市体系中找标杆,从国家大战略中找动力,从区域发展中找动力,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找动力。基于此,广州在全面贯彻中央和广东省委精神的同时,立足其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紧扣超大型城市发展的实际,精心描绘未来五年的城市发展图景。

  在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方面,广州将重点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具体来说,在国际航运枢纽方面,主要依托南沙新区、广州港建设,加快自贸试验区发展,升级改造黄埔临港经济区,将市区散货码头功能逐步迁出,建设商务港,巩固提升千年商都的优势。在国际航空枢纽方面,主要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建设,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努力建设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拓展广州产业发展新空间。在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方面,主要依托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成为广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这三大战略枢纽是广州“十三五”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培育和拓展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核心依托,也是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有力支撑。三大战略枢纽互相呼应,互动发展,构成提升广州国家中心城市能极的重要动力源和增长极。“珠三角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区域,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要发挥其桥头堡的重要作用,成为联外通内的重要门户。广州将可以为国家新一轮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强大支撑,同时提升以广州为首的区域一体化水平。”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室专家贾若祥对这座开放城市的发展寄予厚望。

  在城市产业发展方面,广州将致力建立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十三五”时期,广州将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战略,着力打造“三中心一体系”(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速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努力建设若干在全球、全国排在前列、叫得响的项目或产业。为了适应新的发展阶段和功能定位要求,广州将进一步把有市场、有技术、有基础、有潜力的产业明确为支柱产业重点扶持发展,特别是服务业领域中的金融、现代商贸、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产业,争取到2020年实现“2个70%”(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70%)。工业方面,除了传统的汽车、电子、石化三大支柱产业外,要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与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与健康、能源及环保装备、轨道交通、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与卫星应用、都市消费工业等先进制造业,建设一批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一批内生性较强的产业集群,构建更加厚实的产业支撑体系。

  从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紧锣密鼓推出的改革新招,到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以及金融服务体系融合发展的崭新布局,再到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的战略宏图,以及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全新构想,千年商埠广州正在深入推进优化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