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千亿集群 琶洲崛起

  • 发布时间:2016-03-24 06:32:2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力建设提升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国际金融城、珠江新城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已出让20宗地块,引入了14家行业龙头企业,总投资达550亿元。十年之内,这里将集聚近十万高端产业人才,崛起千亿级互联网和创新产业集群,形成知识经济的新高地。

  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全国三大中央商务区之一,是华南地区唯一的世界商务区联盟成员、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已成为华南地区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商务等高端产业高度集聚区。

  广州国际金融城位于珠江北岸员村地区,是广州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核心载体,总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起步区1.32平方公里。按照规划,金融城将集聚发展区域金融总部,打造金融创新产业新高地。

  海珠: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将成知识经济新高地

  海珠区紧紧抓住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机遇,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全区之力打造“海珠创新岛”,逐步形成以琶洲、南中轴和中大国际创新谷、海珠湾滨水区创新带三大创新产业带支撑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文/广州日报记者廖靖文、申卉

  昨日,由海珠区委、区政府、市工信委主办的“网聚新琶洲 ‘投’创新未来”海珠分论坛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海珠区委书记姚奕生表示,海珠将积极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区环境,不断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和生活服务便利化,为八方客商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创建最佳投资环境。

  在“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等经济引擎的带动下,10.4平方公里的琶洲已经成为全国会展商贸活动最集中、最活跃的区域之一。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已经与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共同组成广州中心城区的“黄金三角”。截至目前,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已经出让了20宗地块,引入了14家行业龙头企业,总投资达550亿元。十年之内,这里将集聚近十万高端产业人才,崛起千亿级互联网和创新产业集群,形成知识经济的新高地。

  加快完善一揽子扶持政策

  琶洲站上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风口,吸附器和辐射源作用优势明显。据介绍,广州市、海珠区正联动发力,从政策扶持、基础设施、政务服务等三个方面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政策扶持方面,广州市新出台了力度空前的产业领军人才政策,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还专门享有企业自建办公用房奖励政策。海珠区也正在加快完善包括创新、总部、楼宇、人才等一揽子扶持政策。

  海珠区大力实施引导企业增加创新投入的研发经费倍增计划、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和“百家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加速计划”,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创新型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

  突出抓好创新环境支撑建设。强化政府服务管理创新,完善“1+9”创新发展政策体系,推进各项扶持政策落地,通过政策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水陆空地”一体化快捷交通

  基础设施方面,优先聚焦琶洲,正在规划新建3条地铁线、2条城际轨道以及1条有轨电车线路,筹划论证港澳码头客运口岸、琶洲机场航站楼综合体,未来的琶洲将是“水陆空地”一体化的快捷交通枢纽,快速直达机场高铁、直达港澳。

  加快重大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进北科大新材料研究院、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国际创新驿站等项目落地。积极谋划与中山大学共建南海国际实验室、风洞国家实验室、微电子国家实验室。

  推动科技金融进一步融合,探索科技投资引导资金、科技银行等科技金融发展模式,为创新发展提供的金融支撑。

  建政务服务中心琶洲分中心

  政务服务方面,海珠区正在推动成立集聚区建设指挥部,加快建设市政务服务中心琶洲分中心,开展“互联网+政务”,构筑集网上服务、自助服务、现场服务、移动服务、VIP 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化服务网络,全面提升琶洲地区的综合管理水平和企业服务效能。

  天河:“双城驱动、双带联动” 引领高端产业集聚发展

  天河区引进了9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1个,7家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9个,5家央企投资项目6个

  目前,在天河区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157家(208个项目),占全市67%;中国500强企业91家,占全市53%;广州市认定的总部企业93家,占全市29%

  文/广州日报记者秦松

  天河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和高新区的城市中心区,如今天河区已形成以总部经济为龙头,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商务服务等主导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群。

  未来,天河区将继续围绕“双城驱动、双带联动”的目标定位,立足金融服务、现代商贸、商务服务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大战略性主导产业,盘活创新资源,全力以赴打造更加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环境。

  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全国三大中央商务区之一,目前有甲级写字楼116栋,面积超1100万平方米,其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税收超1亿元的楼宇48栋,税收超10亿元的楼宇15栋。商务区入驻了包括尚品宅配、中科招商、正佳集团、酷窝科技等一批知名创新型企业。

  下一步天河区将充分发挥“黄金三角区”集聚高端产业的功能,在巩固天河总部经济制高点的同时,利用天河丰富的国际化楼宇、商务、人才、外事等服务机构资源,助推天河中央商务区及周边区域加快建设标杆性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打造成为总部经济和创新发展协同共进的重要示范区域。

  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

  “双城”驱动 打造新高地

  广州国际金融城位于珠江北岸的员村地区,是广州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核心载体,总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起步区1.32平方公里。

  目前,起步区已完成土地征拆,28块商业用地已出让16块,绿地中心等7个受地项目已开工;还有12块待出让地块,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金融城二期也正在规划中。按照规划,金融城将集聚发展区域金融总部,积极发展消费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金融租赁、财务公司等金融新业态,推进金融服务载体、主体、形式的创新,打造金融创新产业新高地。

  天河智慧城位于岑村——高唐地区,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核心区20.7平方公里已完成控规编制。园区集聚形成了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物联网、大数据等八大产业集群,现有中移互联网、中移动南方基地、网易、佳都、UC、酷狗等科技企业1700多家。目前,园区正大力推进建设总面积超200万平方米的一大批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省综合性创业孵化(实训)基地、万科云、网易智慧谷、天河人才港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此外,天河区还加强了与法国巴黎十三区、美国加州大学、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合作,吸引国际化人才和创新资源,推动园区国际化创新合作与发展。

  创新带、创意带

  推进科技孵化器倍增计划

  创新带以天河北为起点,经石牌、五山高教区,向东北延伸至天河科技园高唐新建区,串连天河北、石牌、五山、长兴、高唐新建区等研发和高新技术企业资源,发挥产学研资源整合的乘数效应,打造区域创新中枢。

  创意带则以金融城为起点,沿科韵路南段,向东北延伸至奥体片区,依托羊城创意产业园、南方传媒基地等项目,重点发展数字、互联网传媒业,以及工业建筑设计、体育时尚、网游动漫等创意产业。

  天河区将在“双带”联动下大力推进科技孵化器倍增计划。目前,全区已登记的孵化器30家,占全市26%,面积55万平方米。

  大咖论道

  希望琶洲

  比肩硅谷

  广州日报讯 (记者廖靖文、申卉)昨日,2016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海珠分论坛举行高端对话,众多入驻琶洲的互联网企业大咖纵论琶洲未来。会上,互联网巨头看好琶洲未来,“希望琶洲能够比肩硅谷”。

  天时、地利、人和“很靠谱”

  高兴来琶洲和大家做邻居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说,琶洲正在形成“三好”生态圈——基础好、伙伴好、人才更好。她表示,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入驻琶洲,在琶洲有着众多的合作伙伴。“大家就是一个‘互联网+朋友圈’,加入这里有人才的优势,能够发展得更好,特别高兴来到琶洲和大家一起做邻居。”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李然说,阿里巴巴与广州渊源已久,马云曾经到过广交会。至于在琶洲的布局,阿里巴巴会把消费升级、文化娱乐类的产业放在琶洲。“硅谷和曼哈顿不光有土地,同时还有文化、产业基金的配套,用更好的环境让更多的人才进来,所以我们希望阿里巴巴能够带动琶洲的创新创业,能够把更多的人才引进来。”李然表示,希望琶洲和在琶洲落户的企业都能拥有成熟世界的领导力,这样琶洲将来就能够比肩硅谷。

  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则简单直接地表态——有天时、地利、人和,琶洲未来的发展“很靠谱”。

  布局产业链的“护城河”

  整合“超级独角兽”企业

  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下,哪里才能找到产业的新风口?众多落户琶洲的互联网巨头会在哪些投资领域发力?……在分论坛对话环节,众多互联网大咖们现场亮出布局思路。

  复星互联网投资集团执行总裁张坤表示,复星互联网投资主要是寻找产业整合的机会。他举例说,企业去年投资大众点评,之后与美团合并,让“独角兽”企业变成“超级独角兽”企业,这是整合带来的机会。

  李然表示,复星互联网投资集团目前主要关注娱乐、健康产业,而阿里巴巴在娱乐产业的布局上更广泛,目前有阿里影业、阿里音乐等,希望打造一个整体IP产业链,围绕整个知识产权、版权体系运转。

  杜兰透露,科大讯飞今年也成立了1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更多的是进行整个产业链的生态布局,而不是为了挣钱。“不论是从语音产业的发展还是人工智能的生态圈上,我们会打造好整个产业的‘护城河’,所以需要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互动,投资方向会集聚在这些领域。”

  现场发言实时转换文字

  转换系统能“听懂”粤语

  这边,互联网大咖在圆桌会上热议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发展;那边,科大讯飞提供的人工智能语音转换系统现场发力,所有的发言实时转换成文字投影在屏幕上。杜兰以科大讯飞研发的会议转写系统为例,机器通过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及机器转写,将语音自动转写成文字。“目前最高级的速记员转写率约80%,而机器能够达到95%以上。”这样一来,人工智能就能让人们脱离繁杂的重复性劳动,从事更重要、更有智慧和创新性的活动。

  “我们还可以给广大记者朋友提供一款能够实现文字转写技术的录音笔。”杜兰笑言,不仅仅是普通话,这款转写系统还能“听懂”粤语,目前它能够识别17种方言、26种语言。本次分论坛无处不体现互联网特色,所有的宣传资料以微信方式向在场的嘉宾推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