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园区集聚效应明显增强

  • 发布时间:2016-03-23 05:29:40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全省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6%,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3.5%;对全省财政收入增长贡献率达到24.7%。园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园区新增2个(南昌经开区、南昌小蓝经开区),总数达到4个;过500亿元园区新增6个,达到16个;过百亿园区新增4个,达到75个,占全省园区总数的5/6强。抚州高新区、赣州高新区、吉安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全省国家级园区数量达到17个。同时,丰城高新区、共青城经开区、湖口金砂湾工业园区、贵溪工业园区等园区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全省园区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全省工业产业集群发展升级方案明确了“抓点、连线、扩面、健体”立体式推进的要求,为全省推进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各园区首位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占比不断提高,集聚效应明显增强,成为促进全省工业和园区发展升级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

  南昌市围绕“产业强起来”的目标,加快产业发展升级,南昌高新区光电产业完成产值248.6亿元,同比增长19.3%,龙头企业晶能光电“硅衬底高光效GAN 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唯一的技术发明一等奖。

  小蓝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集聚了6大整车项目和145个零部件项目,形成了50万辆整车、42万台柴油和汽油发动机的产能布局。

  昌东工业园区启动了中国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建设,并同步完成江西虎门面辅料市场和江西品牌服饰产业园规划建设,推动园区针织服装产业提档升级,增强集聚效应。

  赣州市大力培育孵化新兴产业,推动稀土、钨产业向新材料及其应用升级,实施了23个稀土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大力推广了钨绿色冶炼技术。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 “两光一车”产业集群,光伏产业集群各项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园区的约65%,光伏一体化产能突破4000兆瓦,龙头企业晶科能源提前一年实现“三年倍增计划”,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成为全球规模第二、盈利水平第一的光伏企业。

  高安工业园区按照“光电优先、集聚发展”的原则,在项目用地和产业招商上优先侧重光电项目,优先打造光电平台,优先服务光电配套,在建重点项目中光电项目比例占到60%以上,计划预留重点光电项目供地面积占园区可用地面积70%以上,产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全年光电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达到90.8%。

  2015年,全省60个重点产业集群中,22个产业集群保持2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5个产业集群超过30%;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26个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25.4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利税367.2亿元,同比增长14%,对全省重点产业集群贡献率达到50.7%和34.9%。截至2015年底,全省60个重点产业集群集聚相关企业12968户,平均每个集群集聚企业216户;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5%,实现利税同比增长10.8%,分别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6.2个和7个百分点。 (来源:江西省工信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