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拉美软硬兼施 奥巴马意图何在

  • 发布时间:2016-03-18 13:33: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进业 毛鹏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17日电(记者王进业 毛鹏飞)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21日访问古巴。这将是88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这个隔海相望的近邻。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在拉美动作不小,一方面持续高调拉拢古巴,另一方面却对古巴的“铁哥们”委内瑞拉施以制裁重手。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虽然对两国采取了不同策略,但目的都是不断打击、削弱拉美的反美势力,巩固自身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火上浇油 逼马杜罗下台

  去年3月,奥巴马下令扩大对委内瑞拉制裁,称委内瑞拉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构成威胁,美方将实施“国家紧急状态”来应对。制裁措施包括资产冻结和禁止入境。今年3月3日,奥巴马宣布将制裁延长一年。美国还以人权问题为由,在国际上公开支持委反对派。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本月9日宣布,召回委驻美使馆代办,作为对美国继续制裁委内瑞拉的回应。马杜罗同时宣布,将3月9日定为委内瑞拉“反对帝国主义日”。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委内瑞拉面临政治经济困境的情况下,美国延长制裁无疑会给马杜罗政府带来更大压力,也是在一定程度上给委反对派“助威”。美国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火上浇油,迫使马杜罗下台。

  委内瑞拉经济长期依赖石油出口,国际油价下跌使委经济深陷泥沼。委央行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9个月,委通胀率为108.7%。

  在这种经济困境之下,委反对派对马杜罗政府的攻势愈加咄咄逼人。

  就在美国宣布延长对委制裁的同一天,委反对派联盟宣布计划采取三项策略:寻求修订宪法,缩短总统任期;举行对马杜罗的罢免公投;迫使马杜罗下台。3月12日,委反对派组织了全国性反政府游行,并开始收集民众签名,用于发起罢免公投。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委内瑞拉政府旗帜鲜明地反对美国对拉美地区的干涉,美国一直大力支持委反对派和媒体,不断制造和放大执政党的各种负面传闻。据报道,美国每年通过国家民主基金会等机构向委反对派提供至少500万美元的援助。

  马杜罗曾多次指责美国联合委反对派发动“经济战”,导致委经济陷入困境。委内瑞拉政府认为,美国是在明目张胆地支持反对派颠覆马杜罗政权。

  双管齐下 迫使古巴让步

  按计划,奥巴马将于本月21日至22日访问古巴。此举意在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至“不可逆转”的程度。这一目的能否达成,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古巴对美国有没有足够的“信任”和“需要”。为此,美国双管齐下,软硬兼施。

  自2014年底宣布启动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美古两国关系进展平稳。两国经过四轮谈判,于2015年7月20日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就在奥巴马访问前夕,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本月15日宣布,美国将再次放松对古巴旅行、贸易和金融的相关限制。这显然是意在拉拢古巴、博取其信任的“软”的一手。

  不过,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仍有两个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即美国全面取消对古经贸封锁并归还非法占领的关塔那摩领土。这是奥巴马政府近期内难以彻底解决的。

  自两国开始推进关系正常化以来,古巴对美国始终保持警惕。虽然奥巴马政府调整了对古政策,但美国试图干涉古巴内政,促进所谓“民主”,希望古巴“变色”的初衷并没有改变。古巴政府对此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

  在美古靠近的同时,古巴与委内瑞拉的关系依旧紧密。作为委内瑞拉的主要盟友,古巴坚决反对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

  委内瑞拉还是古巴最大的贸易伙伴。据报道,对委进出口分别占古巴进口总额的40.4%和出口总额的37.6%。尽管本国经济面临困难,但委内瑞拉仍然给予古巴强大的支持,每天坚持以优惠价格向古巴提供9万至10万桶原油,同时每年从古巴购买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医疗及教育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委内瑞拉经济继续恶化或者反对派取得政权,古巴或将失去委方的支持,进而面临能源危机和经济困境。因此,美国施压委内瑞拉有了另一重含义,那就是使古巴逐渐失去委内瑞拉这一后盾,以“硬手段”逼迫古巴在经济上更需要与美发展关系,从而不得不在今后的对美谈判中做出让步。

  反过来看,美国改善与古巴的关系,也有离间古委关系之意,目的是在国际上孤立委内瑞拉,加剧其困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