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限卡令”来了

  • 发布时间:2016-03-16 14:29:42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银监会官网公布的一则主题为治理电信网络犯罪的通知,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不过大家关注的焦点并不在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上,却是在限制办卡数量这个点上,按照银监会的规定,今后每人名下同一银行只能办4张借记卡。记者昨日了解到,这一则通知在去年年底就下发给各家银行,今年年初,省内很多银行就开始执行新规。 记者 冯云云 综合整理

  对银行业务影响不大

  多数银行年初就开始执行新规

  据了解,在此之前,国内很多银行的规定是,同一客户的借记卡开卡数量最多为10张,也有的银行对于开卡数没有规定。

  “限卡令”一出,对银行业务影响大吗?

  记者了解到,每人同一家银行借记卡开卡数量不超过4张的规定,并不是最近才推出的,早在去年年底,银监会就将这一文件下发到各个银行,目的就是为了遏制银行卡买卖等行为,防止电信诈骗销赃。

  目前,省内大部分银行年初就已经开始控制借记卡开卡数量。

  记者从工行山东省分行了解到,该行从年初开始,就开始执行新规定。记者看到,去年12月22日工行官方网站就发布了这样一则通知,称“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自2016年1月1日起,同一客户在我行全国范围内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如客户之前已持有我行全国范围内4张(含)以上借记卡的,我行不予开立或激活新的借记卡。”

  事实上,年初开始,包括工行、建行、招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表示,已经按照规定实施,除了在官网发布通知,柜员在客户办理开卡业务时,也会主动告知。

  “同一个人的身份证一天只能办一张卡,多了办不了,而且总卡数累计不能超过4张。”昨天,经四路上一家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说道。

  全国人均持卡数3.85张

  在同一银行办超过4张卡的不算多

  银监会官网公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后,有分析人士就表示,在这一规定中,对普通人来说,影响较大的是“同行不得办理4张以上借记卡”这一条。

  那么,这一规定在实际生活中对省城市民的影响大吗?

  省城一股份制银行个人零售部的工作人员就表示,虽然现代人钱包中银行卡的数量在逐年增长,但是在同一家银行办理4张以上借记卡的客户并不算多,这项规定对多数客户没有影响。

  采访中,李先生就表示,虽然自己目前手头有15张借记卡,但是这些借记卡分别属于7家不同的银行,这一规定对自己没有影响。

  也有的受访者表示,目前国有大行对同一身份证下的借记卡,只有一张可以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是让他们不会主动多办借记卡的主因,“除非每张卡都能利用起来,不然多办一张借记卡,光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就在20元以上。”在省城一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表示。

  人民银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52.52亿张,同比增长10.66%,环比增长4.37%。其中,借记卡在用发卡数量48.03亿张,同比增长11.42%,环比增长4.43%;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4.49亿张,环比增长3.74%。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3.85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0.30张。

  头条链接

  为何限制办卡数量?

  银监会为什么要限制居民在同一家银行的办卡数量呢?

  国内一互联网金融网站的分析师表示,目前,居民在各银行以个人身份办理多张借记卡时,每张卡设立单独账户,向其中一张借记卡转账,对其他卡的余额没有影响,“问题就在于,如果其中一张卡丢失或者被盗刷,卡片所载的持卡人个人信息也有可能丢失,导致其他账户的金额存在安全隐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