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海关助推电商“出海”

  • 发布时间:2016-03-14 22:32: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戴舜生 李涛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8日,南京海关下属苏州海关与泰州海关签署苏泰两关关于跨境电商出口邮件监管备忘录,标志着苏州异地跨境电商出口邮件业务全面启动。此前苏州海关与南通海关达成同样共识,今后出口邮件不用到苏州海关查验分包,而是直接可以在当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过机验放,并从苏州“借船出海”。

  今年1月,苏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成为江苏省第一个获准试验的城市。

  为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工作,全面支持省内各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一般出口试点,苏州海关与泰州、南通海关及地方邮政部门密切沟通形成了一整套监管流程,并以备忘录形式明确各方监管职责和异常处置办法,大大提升了当地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监管效率和电商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兴化杰邦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泰州地区该备忘录签订的第一家受惠企业,董事长王洁介绍说:“今后,我公司将可以以邮件的方式将我们的汽车灯泡发给加拿大等国,无论通关时间还是企业成本,都得到了客观的缩减。”

  南通、泰州电商出口转关业务分别起步于今年1月15日、29日。截至3月7日,南通地区已累计转关出口电商邮件18批次、86件,货值1472美元;泰州地区已累计转关出口电商邮件18批次、1234件,货值6033美元。

  根据协议,苏州海关与南通、泰州海关将在邮政企业运输物流管理、异常情况处置等方面加强联系配合并作出相应承诺的基础上,定期由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和属地海关牵头召开联系协调会,建立跨境电子商务邮件转运联系协调机制。“我们将指定专人负责两地电商转关具体通关事宜,双方联络人将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热线联系,及时交流、了解转关出口电商邮件信息,共同处置相关异常情况。”苏州海关副关长刘卫言表示,将稳步推进异地跨境电商出口邮件监管业务。

  今年苏州海关还将依托“邮袋监管、集装箱运输”铁路运邮优势,积极争取异地邮件通过“苏满欧”铁路运输,进一步降低跨境电商物流成本。泰州、南通两地也将扩大跨境出口合作规模,以苏州平台为“跳板”逐步开展跨境直购进口试点,实现“跨境进出互通”,培育辖区内有需求的外贸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

  (戴舜生李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