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苏州银行业创新支持外向型经济 跨境金融蓬勃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30 17:55: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9月30日讯(记者 胡爱善)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以出口制造业闻名的江苏省苏州市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针对苏州外向型经济的典型特征,当地银行业抓住金融改革契机,通过创新跨境金融业务,为企业发展升级需要提供服务。

  目前,苏州外资企业超过1.6万家,有150家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苏州,外贸依存度超过140%,高出全国98个百分点,其进出口贸易总额占据江苏省的55%。2014年苏州区域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2563.5亿元,江苏省内排名首位。

  在新形势、新背景下,苏州开放型经济积极转型,苏州市委专门制定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就包括推进以人民币跨境业务开展为标志的金融制度创新改革等内容;同时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实验区、苏州工业园区等区域的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有力推进和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复制推广等,都为苏州区域跨境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空间。

  记者近日走访苏州时发现,如何满足实体经济需要成为当地政府官员、金融业机构常常思考的问题。在这样背景下,跨境人民币业务、投贷一体化成为苏州金融创新的亮点,为当地实体经济发展注入“血液”。

  苏州工业园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苏州作为外向型经济发达的城市,国家多项金融改革也放在这一地区进行先行先试。2014年在苏州工业园率先开展的人民币跨境业务,成为最典型的案例。

  1994年成立的苏州工业园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之间最大的合作项目,当时的创立承担着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意义。经过21年的建设,苏州工业园已经成为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去年园区实现进出口总额达到800亿美元。此外,园区还集聚了苏州90%银行的分行,50%以上的保险公司,以及465家股权投资基金。大大小小的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带来了多渠道的融资服务。

  苏州工业园区副主任刘小玫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苏州工业园经济受外来影响比较大,和整个国际经济的联系也是非常的紧密。在企业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企业走出去投资等方面,企业对金融业的需求非常大。

  “我们在想怎么适应企业贸易和投资的需要,能够在企业整个的资金融通、资金结算等方面能够提供便利化,我们需要适应这样经济发展的需要。”

  刘小玫说,2013年园区在中新理事会上提出,希望能够试行一个跨境人民币的业务试点,并得到了理事会同意。“后来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苏州工业园拟定了整个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一个业务的流程,包括整个的银行操作程序。”

  2014年6月份,人民银行正式批复了苏州工业园区相关企业试点开展4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的请求,主要包括:新加坡的银行可以向园区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中国的股权投资基金可以用人民币对外投资;同时园区内的企业可以到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个人经常项下及对外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

  “我们目前有34家企业和12家新加坡的银行机构签订了32.1亿元的人民币跨境贷款合同,目前提款是23.8亿元。”刘小玫强调,这些资金大部分是投到了实体制造业方面,主要涉及交通运输、通讯设备、电子器件和新材料等四个领域。

  经测算,这些资金的成本在4%-5%之间,这不仅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成本,而且为企业在结算和对外投资上带来了便利。

  跨境金融的创新为当地银行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以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新政为契机,2014年8月,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在苏州成立中新跨境金融中心,旨在专注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

  刘小玫说,建行在跨境业务发展方面走的比较靠前。“第一笔跨境打款,第一笔的个人对外支付,包括第一笔的人民币和新币直接交易,这都是在建行发生的。”

  建行苏州分行行长刘兴华对中国网财经表示,2015年上半年,苏州分行累计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43.79亿元,同比增长178%,在当地市场稳居第一。

  中新创投是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投资成立的国资股权投资平台。2014年底四季度,该企业有1.4亿元的融资需求,建行苏州分行抓住这一时点顺利完成境内沟通和境外审批工作,使企业在10月先行提款5000万元。由于放款效率高、融资成本优惠、沟通便捷,该笔提款作为敲门砖成功开启了中新创投跨境融资的大门,该企业月当年11月再次办理跨境贷款9000万元。

  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程度的加深,企业和政府均面临着跨境金融人才缺乏的问题。为此,建设银行总行还与苏州工业园合作,在苏州成立了“跨境金融培训基地”, 为区域内国际化人才提供培训、交流与实践机会,不断培养和壮大跨境人才队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