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加力,P2P平台挥别野蛮生长

  • 发布时间:2016-03-14 22:32:1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数据显示,近两年曾一路狂飙式增长的P2P平台数量已连续三个月负增长。截至2月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共2707家。以北京为例,2016年2月北京并无新增P2P平台,且未出现融资案例。这是北京地区自2012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零增长情况。

  从数据分析看,问题平台数量依然保持高位是首要原因。银率网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71家,而同期全国新成立P2P平台只有7家,环比大幅减少。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行业自律及监管力度的加大,P2P行业不论数量还是业务模式均面临洗牌,其野蛮生长的时代一去难返。

  全行业洗牌进行时

  P2P野蛮生长的告结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P2P平台利魔方首席执行官姚全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数量连续三个月出现负增长,这一方面说明e租宝等企业以P2P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在行业树立了坏典型,令投资人加强防备,相关投资行为更加谨慎,使行业发展遭遇波折;另一方面,行业监管和行业规范性逐步走上正轨,一些资质欠缺的机构渐次退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后陈文指出,从e租宝假借P2P外衣从事借贷行为可以看出,国内P2P尚未找到合适的突破口,这也促使主管部门出台措施规范行业发展,全行业洗牌成为必然。

  对此,有业内专家点评称,P2P平台本身不存在问题,一些假借P2P之名的不良机构混淆了大众的认知,相信在经历行业洗牌之后,P2P发展将再次迎来春天。

  就在去年年末,有关部门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采取负面清单的方式划定了P2P行业的边界红线,包括禁止自融,禁止平台归集用户资金,禁止提供担保,禁止对项目进行期限拆分,禁止向非实名制用户宣传或推介融资项目,禁止发放贷款,禁止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禁止为投资股票市场进行融资,禁止从事股权和实物众筹等十二项内容。

  姚全指出,银行利率不断下调,P2P的高盈利模式不再明显,银行为保证息差会放贷给小微企业。“P2P平台由此面临盈利空间方面的挑战,它们也在转型,将自身业务向上下游延展。如宜人贷在下沉去做资产端的事情。”

  投资者须做足功课

  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P2P平台作为投资人和贷款人的“中介”身份更加明确。虽然监管加力,但平台品类众多,鱼龙混杂的局面一时难以扭转,投资人须谨慎选择。

  姚全强调,这凸显出对投资者的教育任重道远。“P2P平台为‘中介’性质,并不承担兑付和兜底的责任。但如果出现问题,投资者无路可寻,往往会找平台来解决问题。因此,投资者应该明确,当前市场差异化发展趋势加强,仅仅依靠几句描述就可购买产品的时代已经一去难返。”

  姚全补充说,用户须明白高风险高收益的道理,深入了解产品资产标的、分红原则和标准。投资者须做足功课,挑选靠谱的机构和优质的产品。

  银率网分析师也指出,目前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有两类P2P产品,即活期理财产品和房贷类产品。P2P平台推出的活期理财产品已经被叫停。监管部门对部分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发放用于购房首付款的贷款也传出了叫停的消息。

  利魔方主要专注于文化艺术品质押服务。利魔方上线后,推出了融艺宝和邮艺宝两款理财产品,它们均是以名家书画、邮票、纪念币等具有收藏价值的文化艺术品作为质押物的产品。“利魔方是行业先行者且规模较大,具有较高信誉,如果出现违约,会快速将现货变现,最大限度降低风险,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姚全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