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泥淖为何长出股市之花

  • 发布时间:2016-03-14 22:32: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巴西经济的糟糕表现大相径庭,巴西股市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市场之一,以美元计巴西股市Bovespa指数今年迄今上涨14.1%。无独有偶,邻国阿根廷的股市表现更好。2016年迄今,阿根廷股市上涨了14.7%。

  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巴西、阿根廷等国却背道而驰,经济冷淡,股市火热。

  大宗商品价格回暖救了股市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美大研究部研究员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股市与经济的联动效果并不一定是同向变化,很多国家都出现过由于实体经济发展不景气导致资金流向股市等投资市场的先例。巴西和阿根廷的经济发展基础较好,但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比较明显,在全球市场需求止跌反弹之前恐怕都不易重新进入上升周期。

  过去两年,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改变了全球经济形势,巴西、阿根廷的支柱产业——铁矿石、原油、大豆、咖啡、牛肉等初级产品出口贸易因此遭受重大挫折。随着这个春天的来临,大宗商品价格强势回暖。国际油价自2月中旬触底后一路上扬,尤其是3月7日,铁矿石价格大涨16%,就连大豆价格都出现了上涨。

  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推动了许多新兴市场股市重现曙光。除了巴西和阿根廷的傲人表现外,俄罗斯股市上涨7.8%,南非股市上涨近4%,墨西哥股市上涨4.6%,这些国家的表现要远远好于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下跌2.5%)。

  周密认为,至于这些国家的股市能否持续上涨,目前还不好说,毕竟这些国家的经济基本面都或多或少存在着结构性问题。

  新领袖带来新希望

  股市通常是投资者对一国经济前景判断的领先指标,股市突然好转与该国政治经济领域的变化密切相关。那么,是什么给巴西和阿根廷带来了希望呢?

  巴西换了新财长,阿根廷换了新总统,新政府的改革重燃市场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巴西财政部长内尔松·巴尔博萨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采取的经济改革措施越来越明确,新政策大力刺激了两国经济增长。

  可惜的是,巴尔博萨3月9日透露,巴西国内日益加深的政治危机会导致业已提交国会的财政改革措施推迟获批,但政府仍将按计划在不久提交进一步的财政和养老改革方案。“当前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将允许政府在短期内稳定经济的举措同结构性财政改革结合起来。”巴尔博萨称,“本届政府更有资格也更有条件推动改革。”

  马克里也在寻求改变。他的新规划包括移除附加在基本物品上的税率,并取消进一步增税计划,敦促议会尽快废除“赖债”法案。马克里称:“自2002年以来,阿根廷就一直在拖欠外债,最近的几个月内新政府已经采取必要措施来结束这种情况了。”他正通过彻底改变阿根廷前总统克丽斯蒂娜的政策以尝试重新开放阿根廷经济。

  国际伙伴相提携

  谢文泽表示,国际市场需求不减也是巴西和阿根廷股市大涨的主要原因。据美国白宫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3月23~24日访问阿根廷。这为阿根廷打开了重返国际资本市场的大门;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对巴西和阿根廷的进口贸易量并未缩减,今年对小矿石的进口量反而出现上涨势头。良好的国际经贸往来为巴西和阿根廷经济带来复苏希望,现在直接体现在了股市行情上。

  不过,谢文泽也提醒道,不要被短期的数据迷惑,在看到巴西、阿根廷股市上涨的同时,也应看到,这两国股市在前一段已触及谷底,现在好转的幅度大一些就会特别显眼,但这并不能代表其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