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班牙的精彩外资年

  • 发布时间:2016-03-14 22:32: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胡里奥·曼查卡·维特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西班牙经济的增长,利率的降低、能源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改革成为近几年外国资本对西投资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2015年经济增长率达到3.2%并不是一件小事,这是自2007年经济危机爆发第一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可以说西班牙已被确定为房地产及酒店领域的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对于投资西班牙来说,现阶段的形势是非常理想的,对西企业收购并购总额已实现365亿欧元,特别是在房地产和能源领域,同时其他领域如电信业和食品业也是外国投资者关注的热门领域。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交易要属黑石集团(百仕通)收购加泰罗尼亚银行36亿欧元资产和法国电信公司Orange以34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西班牙Jazztel公司。

  其中黑石与加泰罗尼亚银行的收购交易在2015年4月间完成,经过9个月的紧密工作后达到预期的收购条件,最终以64亿欧元的价格完成这个曾被十几个投资集团关注的交易。

  另一宗交易,法国电信公司Orange执行了强制买卖权利,收购成为Jezztel最大股东前的最后5.25%股份,最终交易以每股13欧元进行。

  在能源领域的交易金额达到100亿欧元,仅以下三个项目的资金就达到55亿欧元:Viesgo以25亿欧元收购Macquire和WHI多个资本,其中包括中国银杏树投资公司以20亿欧元收购马德里天然气公司;瑟伯罗斯资本管理公司购入西班牙再生能源公司约10亿欧元的股权及债务;入股西班牙安迅能源公司的美国私募股权公司则收购西班牙太阳能公司80%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普华永道年度报告指出,针对可再生能源市场的交易已达到历史最高值,该领域的交易占2015年所有投资交易的28%,而2014年针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只占全部交易的12%,上升至全欧洲范围,可再生能源交易几乎达到所有投资交易的一半左右。

  房地产领域的交易额达到40多亿欧元,其中包括Sanjose集团的相关大宗交易。

  在这个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已成为一个特殊的媒介,这种方式的交易已达房地产领域全部交易的45%。

  2015年投资交易的来源呈现多元化的特点,以来自美国的90亿欧元最为显著,其次是来自法国的80亿欧元和来自英国的50亿欧元。相应地,经济增长强劲的中国,投资额达20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资本对西班牙投资在最近6年内增长了600%,主要体现在旅游、食品、房地产等方面的交易。在旅游业领域,2014年,海航集团已经收购NH酒店集团29.5%的股份,2015年重庆康德实业集团购得巴塞罗酒店集团三家豪华度假酒店。除此之外,仍然有若干个正在进行中的交易,中国资本在西班牙的扩张也将继续。

  中国对西投资的第一、第二热门地区分别是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经济实力强劲的巴斯克地区则排在第三的位置。

  尽管政治局势的不稳定导致市场有所收紧,但2016年西班牙的经济增长预期仍然是比较乐观的,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在其集合了经济领域众多专家和学者的年度报告《风险投资在西班牙的前景》中也指出西班牙的经济预计将有显著增长。

  私募资金方面,该报告也显示其乐观态度,指出62.9%的受访者认为投资数量将显著增长,主要是由于投资资源的可利用性。除了广泛的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和经济形势的回暖,有58.1%的受访者认为考虑到2015年西班牙政治局势不稳定等因素,2016年撤资率也会有所升高。

  风险投资领域的数字则更加令人鼓舞,在这种类型的投资里,其投资重点是企业的早期阶段,其中约78.4%被预期为增长,尤其是信息技术领域(网络应用程序和软件)、医药和生物技术领域,也是过去一年中备受关注的投资领域。

  以上这些数据让我们相信2015年西班牙已逐渐走出经济危机,危机的消融让外国资本能更加稳定地注资西班牙以及在西发展,同时也使西班牙巩固了其作为欧洲乃至全球经济重点之一的地位。

  (作者系AGM律师事务所–巴塞罗那公司法律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