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基因毁掉阿根廷”被指太离谱 民众已普遍接受

  • 发布时间:2015-10-09 08:4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初,19个欧盟国家向欧盟委员会提交报告,要求停止种植转基因作物(主要包括美国孟山都公司的转基因玉米等4种作物)。而国庆前后,图文并茂的《全球第一个被转基因毁掉的国家》一文也被国内一些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阿根廷,欲哭无泪”“阿根廷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受孟山都控制的转基因实验场”等表述令人触目惊心。该文最初是2012年的一篇网络文章,不知何故又被拿出来,可见人们对转基因话题的争执和困惑依旧难消。文章认为,转基因推手把地点选在阿根廷,让阿根廷人民成为转基因作物的“第一批活体实验品”,已威胁到那里的环境和民众健康。情况真的是这样吗?《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在巴西和阿根廷调查发现,尽管在这两个国家也有反转基因的声音,但没有夸张到“转基因就要毁掉国家”的程度。那么,南美人到底如何看转基因作物和转基因食品?

  阿根廷并不是“一个被转基因毁掉的国家”

  据奥地利《标准报》10月5日报道,有欧洲环保组织认为,28个欧盟国家中有19个国家对转基因作物说“不”,表明欧洲不需要转基因作物,这也是迄今为止相关国家政府发出的反对转基因作物和生产企业的最清晰的信号。相比之下,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已是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转基因作物种植国,其中阿根廷种植转基因作物已有20年之久。

  阿根廷被人称为“世界粮仓和肉库”。《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在阿根廷生活多年,还没有听到身边的阿根廷朋友说过自己的国家是“一个被转基因毁掉的国家”。阿根廷的农牧业产品出口和消费都处于正常状态,可以说这是一个食品安全相当有保障的国家。据阿根廷《宪报》介绍,阿根廷市场上销售的饼干、酸奶等食品中,普遍添加从转基因大豆中提取的卵磷脂。

  阿根廷国内也有科学家反对转基因,阿根廷主要媒体会给这些科学家提供发声的渠道。阿根廷国家科学技术理事会科学家马萨里尼就公开反对转基因。阿根廷媒体在刊登采访马萨里尼的文章时,一般也会发表其他支持转基因作物的专家观点。法国记者玛丽·莫尼克·罗宾出版《孟山都眼中的世界》一书后,阿根廷《第十二页报》就刊登了专访文章。该书内容曾被拍成纪录片,用以控诉孟山都公司以转基因种子破坏阿根廷、巴西等地的生物链。

  据美国《环球邮报》2013年报道,阿根廷国内转基因技术的支持者认为,它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让世界能养活更多的人,并且它还能帮助农作物适应气候变化。而批评者们认为,从长远来看,转基因农作物可能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并且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农民将过于依赖同提供种子的公司合作。阿根廷大中型农场的农业生产者,普遍支持转基因作物。阿根廷政府支持转基因作物,并且为使转基因农产品能够出口到其他国家而努力。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专门就转基因作物发表讲话表示支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曾在拉美国家亲历过两次反对孟山都公司的活动。2014年六七月间,阿根廷国内反孟山都的非政府组织,曾在国会大厦广场搭建起帐篷,进行反孟山都和转基因的宣传抗议活动。2013年6月,记者在哥斯达黎加遇上一次反孟山都和转基因示威游行。此外,在智利等国的网站上,也能看到有关于反孟山都示威的报道。在一些反孟山都的示威游行中,有一部分农民是因为用了孟山都的转基因种子,但不愿意再向其缴纳种子专利费。还有一部分人是只要一提转基因就反对,而不在乎哪家公司。

  事实上,阿根廷有针对转基因食品的法律法规。阿根廷食品卫生与质量局有权评估转基因食品对人类和动物的健康影响。这项风险评估包括评估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其营养特性以及与同类非转基因食品进行对比。某种转基因食品若要获得批准,必须和市场上同类非转基因食品一样具有安全性和营养价值。

  阿根廷农牧渔业部负责转基因食品发布和商业化的种植授权。这项工作在专家咨询委员会协助下进行,对转基因产品主要进行3项评估:是否符合在温室或开放环境中种植的条件;是否符合作为食品添加剂或配料的要求;是否会影响阿根廷的国际贸易。由于阿根廷是世界上主要的农业国之一,在很多时候,即使某种转基因食品在以上评估中都符合条件,依然不能被获准商业化,因为还要等到他国的进口部门批准。据了解,南美多数国家,巴西、阿根廷等农业大国生产的大宗农产品,包括大豆、玉米,多数是转基因的,出口到欧洲、中国和印度,世界主要国家和主要组织都认可。

  巴西反转基因游行参与者寥寥

  巴西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大豆种植面积约2800万公顷,其中近90%为转基因大豆。此外,巴西还有玉米、棉花等30多种农作物的生产采用转基因技术。依靠转基因技术的快速推广,巴西农业生产率和产量大幅提高,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粮食产量最高的国家。

  巴西政府对大力推广转基因作物也曾心存疑虑,但对巴西农民来说,大量种植转基因作物意味着有更好的收成,且管理也方便,巴西很多州的农民都会自行种植转基因作物。2003年,由于巴西南部转基因大豆种植已相当普遍,为避免非法种植,巴西政府曾颁布临时法案部分开放对转基因大豆种植的限制。当时巴西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300万公顷,占大豆种植面积的17%。随后巴西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日益扩大。巴西针对100位生物技术专家的调查报告认为,转基因作物不会影响自然界生物的多样性,并认为“转基因作物一般会与普通作物分开种植,不会对普通作物造成影响”。

  在巴西,一些非政府组织发起的针对转基因产品的示威游行,参与者大多寥寥。里约热内卢一所公立学校葡萄牙语教师杜尔希奈今年50多岁,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印象中巴西民众针对转基因食品的一次示威是在两年前,规模不是很大,而且民众主要诉求是希望将转基因食品更为明显地与非转基因食品区别开来。据介绍,1998年,在巴西绿色和平组织的推动下,巴西对转基因食品实施标签制度。

  大多数人想分清转基因食品与非转基因食品

  杜尔希奈说的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大多数巴西消费者没有要求取消转基因食品,而是要求有更为明显的标识。因为转基因食品在巴西太普遍,人们已逐渐接受这一现状。不久前,巴西消费者协会调查了圣保罗7家超市的食品包装,结果发现近一半的转基因食品标识不规范,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可以说,在每一位巴西家庭主妇的购物袋中,都可以发现转基因产品。各种各样的大豆油、玉米油甚至巧克力、饼干等,都有可能含有转基因食物的成分。由于早就已经习惯了商场里无处不在的转基因产品,并且从巴西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食用转基因食品目前没有带来什么问题,巴西消费者普遍接受转基因食品,但很多人还是会在意区分转基因食品和非转基因食品。

  与巴西不同,阿根廷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食品不加标识。相反,加了相关标识的巴西,反倒让在意的人困惑。杜尔希奈说:“最大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哪些是转基因食品,哪些不是。”里约一家公立医院的医生瓦尔特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困惑:“目前医学上尚无确切证据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但问题是,我们去超市购物,很多时候真的不知道哪些是转基因食品。”

  目前,巴西《生物安全法》及相关条例规定,转基因成分含量超过1%的食品必须在商品标签上有警示标识,标识由一个黄色三角形中间含有黑色大写字母“T”构成。但这项制度执行起来效果并不理想,记者在巴西很多超市发现,关于转基因成分的描述,要仔细地在包装袋上找很久才能发现,而且字体非常小,不仔细看还真分辨不出来。

  巴西民意调查机构早前的调查显示,从2001年至2005年间有70%以上的消费者想要知道日常的食物中哪些含有转基因成分,哪些不含。杜尔希奈也是其中之一,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自己更希望吃天然食品。里约热内卢的纳利夫妇显得比较坦然。纳利的妻子已有8个多月的身孕,纳利告诉记者,他不介意两人吃转基因食品,“因为这已经很普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