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澳经济需警惕“倒春寒”

  • 发布时间:2016-03-14 22:32: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两年来,大宗商品价格哀鸿遍野,矿业繁荣的戛然而止使澳大利亚的公共财政压力陡然上升,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甚至出现了衰退的迹象。

  不过这一切在近期出现了反转。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突然反弹,以及澳元的冲高,都为澳大利亚的经济回暖埋下了伏笔。

  但是,业内人士也表示,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急涨局面,多是预期推动做多情绪,基本面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如果后续数据不能支持,本轮暴涨行情有可能出现“倒春寒”,即暴涨过后面临深幅调整。

  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回暖

  两个月前,国际油价一度触及12年来最低。然而经历了连续多周的上涨,目前,国际油价已反弹约40%。

  不仅如此,在步入大幅反弹的路上,油价并不是个例。期铜及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也大幅上升,一改前期的低迷表现。

  铁矿石似乎成了上涨领头羊。就在3月7日,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19%,创2009年有记录以来最大日内涨幅。现货平台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近期政策层面暖风频吹,尤其是年初信贷加速投放,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钢铁企业在春节后复产逐步增多,铁矿石供需形势好转。“钢价大涨使钢厂急于补充原料库存,拉动铁矿石成交好转,价格大幅攀升,但这种急涨的走势较明显。”邱跃成说,从现货供需来看,近期在政策推动以及资金宽松的局面下,钢铁行业供需略有好转,钢价企稳回升也具备基础。但近几日钢价及矿价短时间出现如此大幅度飙升,还是完全超出市场预期,存在较大的资金入市炒作嫌疑,价格回升的持续性不强。如果后期终端需求不能及时跟进,钢价大涨后必将面临大幅回落风险。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也表示,前两年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低落,甚至跌破了成本线,让很多生产商陷入巨额亏损,这对后续的投资和生产供应都有影响。

  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乏力的背景下,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包括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等在内的全球五大央行甚至还开启了负利率通道,为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放缓,大量避险资金也开始重回大宗商品领域。

  此外,陈克新指出,前不久刚刚结束的G20财长和行长会议也达成了稳增长的共识,并且中国经济的企稳预期也让市场增强了信心,这些都影响了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

  前景难料

  令澳大利亚暗自庆幸的不仅是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一直表现平平的澳元也上演了“一夜惊喜”。而这完全得益于澳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好于预期。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3月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消费支出、房屋建设和公共部门支出增加利好因素的影响,2015年四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6%,高于此前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期;年度同比增长了3%,比2015年的2.5%和2014年的2.6%都高。

  2015年,澳元暴跌。这虽然刺激了出口,但仍不足以抚平铁矿石和煤炭价格崩盘带来的伤痛。直至前不久,澳联储宣布将现金利率维持在2%不变,澳元暂时企稳。

  不过,在陈克新看来,此次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主要还是由于前期已处于临界点,是在偏低价格基础上的反弹,但目前并没有看到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强劲的需求,因此很难说大宗商品将彻底告别低价,还要观察市场的供需变化。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能够持续上涨,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所有资源国家的经济都会得到很大提振。

  澳联储指出,未来一年或两年通胀率可能维持低水准,澳元继续随不断变化的经济前景而调整。低通胀或提供放宽政策的空间,货币政策宽松是适当的。可见,澳联储原本并未期望澳元能有出众表现,但澳利好数据以及澳元升速却令人惊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