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尚福林:我国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

  • 发布时间:2016-03-12 18:05: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吴雨、罗沙)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我国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不少指标优于一些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尚福林介绍,到去年年底,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是13.45%,总体水平较高;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是1.67%,处于国际较低水平。“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是181%,也就是说每有1元钱的不良资产,就有1.81元的拨备可以作为对冲,拨备充足。”

  在尚福林看来,去年银行业利润增长虽有所下降,但是基数大、盈利绝对额仍然较高,内源性的资本补充能力仍然是比较强的。我国银行业资产利润率是1.1%,资本利润率是14.98%,都优于一些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银监会将防范交叉金融产品的风险,对跨行业、跨市场的资金流动加强监管协调,始终能够“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防范流动性风险,定期或者不定期地组织压力测试,要求商业银行自身加强压力测试,鼓励中小银行建立同业互助机制,减少流动性风险的影响。

  此外,银监会还将防范外部风险传染,筑牢银行业、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活动之间的防火墙;积极加强银行员工行为管控,有效防范内部操作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