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长通道“干货”多

  • 发布时间:2016-03-06 05:38: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工商总局今年简政放权将有哪些新动作?”“我们要扩大企业名称登记减少事先核准程序的试点,进一步放宽企业经营场所限制,并计划对个体工商户施行工商与税务登记证的‘两证合一’。”3月5日上午8点10分,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还有50分钟,《经济日报》记者和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的一问一答,拉开了这一天媒体记者“部长通道”追访部长的序幕。

  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成为今年两会媒体记者们关注的热点区域。5日早8点,临时搭起的发言台上已经堆满了话筒和录音笔,上百位媒体记者纷纷在“长枪短炮”中见缝插针抢占有利地形,等候部长们进场。今天这里迎来了6位省部级官员。

  “部长们都很坦诚,这里‘干货’特别多。”一位记者的感慨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的确,面对热点问题,各位部长毫不回避,关键数字信手拈来,给出的答案简洁有力。

  “您对当前房地产形势怎么看?”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去年年底销售面积增长6.5%,但待售面积和库存依旧很高,达到了7.18亿平方米,目前城市间分化严重,针对一线城市房价增长过快,我们要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差别化的税收和借贷政策,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和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

  “粮食生产‘十二连增’,为何进口反而增加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坦言:“主要原因是国外粮食成本较低。但进口只占小部分,大米进口只有60多亿斤,而全国粮食产量达到了12429亿斤。粮食安全的战略就是谷物基本自给,中国人的饭碗还是端在我们自己手里。”

  除了答案靠谱,部长们也越来越愿意走到话筒前回应百姓关注。在5日的“部长通道”,往日被围追堵截的部长们,甚至出现了“排队”等候采访的情况。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还给自己打起了“广告”:预告将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信息,并欢迎大家提问。这样的态度,正是两会越来越开放透明的写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