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举全市之力全面提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发布时间:2016-03-06 05:32: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篇

  2015年,长沙高新区起草并发布了《长沙市全力推进长沙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和《长沙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2015—2025)》。启动实施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十件大事”。

  积极协调落实国家支持示范区创新发展政策的同时,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支持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意见出台,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长沙高新区建设示范区的相关政策意见即将出台。建立了协同推进机制。推出了一批创新示范项目。中科院天仪空间研究院、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湖南航天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等首批54个高端研发创新项目落户麓谷。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中央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省、市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长沙高新区将全面加速示范区建设,打造创新发展新平台。围绕“三年见成效、五年上水平、十年树样板”的战略部署,加快打造麓谷创新创业新名片。突出“三区一极”战略定位。突出长沙高新区在长株潭示范区中的龙头、引领地位,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区、军民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和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极”。

  实施创新提升五大工程。围绕创新创业引领工程、产业集群提升工程、军民融合创新工程、科技金融结合示范工程、创新人才聚集工程,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全面提升持续创新基础能力。

  其中,重点推进一批原始创新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打造国家重要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推进国际先进技术交易、转移和海外技术并购,吸引世界级的创业团队;重点融入跨国公司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核心环节,提升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位置;大力鼓励社会资本以众筹模式投向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企业,开展担保融资、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并购贷款、产业链融资等信贷创新试点。

  狠抓政策落实和规划落地。加强协调对接,落实“6+4”创新政策和各级出台的支持意见。加快实施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湘江新区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业产业集聚区五年发展规划,明确一批重点项目,落实建设主体,持续加以推进。

  众创空间走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2015年8月,长沙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发展创客空间的若干政策意见》,由经信委牵头市内五区范围内支持建设示范性创客空间,12月28日,又出台《长沙市关于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实施细则》,由市科技局牵头在长望浏宁地区引导支持建设示范众创空间,打造优质的公共创客服务载体。目前,长沙市科技局开展的众创空间备案工作,全市众创空间数近40家。

  截至目前,长沙市涌现出多个定位清晰、具鲜明发展特色的众创空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创客空间、众创空间有30多家,完成建设并已投入运营的有菁芒、K+、创咖啡、P8、君定、星星sohu、今朝会、阿里创客+、新农创客、既望园、三一众智新城等。建设主体主要涉及政府主导、产业园区建设、企业投资和自然人合伙发起等类型。创新创业领域既有综合科技型,也有茶文化、影像、生物医药、新农业等专业类型。

  由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牵头,K+创客空间、P8、菁芒、创咖啡、58众创、阿里云创客+等近10家创客空间联合发起,参照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经验做法,成立契约型组织“长沙市创客空间联盟”。在长沙,专业化、特色化众创空间的开展势头良好。

  “今朝会创客空间”坚持立足创业初期的项目培育和团队辅导,已孵化创业企业20多家,3家估值过亿元。

  “K+影像创客空间”是一家企业主导,有清晰运营和盈利模式的专业化空间。通过影像原创知识产权(版权)、产品孵化、同享创客空间,开启了我国首个影像创客空间和影像创客经济发展新模式,是目前国内唯一定位于影像的创客空间。

  三一集团投资20亿打造“众智新城”,建有“千亩级产业园改造+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投平台”,力争实现年产值超300亿元,培育10—15家企业在新三板或创业板挂牌上市,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

  “长沙县新农创客空间”由当地政府部门组建,是全国首家专业服务于农村农业的创客服务平台,由创客服务中心和新农创客一条街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等亲任创业导师。目前空间已引进创业团队和企业30家。未来五年内,长沙县拟通过北部农村创客空间建设,力争吸引1万名创客主体进驻农村,重点培育100个以“零资金”启动快速成长、100个以新型产业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100个以解决就业带动精准扶贫的“三个一百”创新创业典型,打造S207线、黄兴大道、G107线“三条创客大道”,全面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将长沙县北部农村建设成为具有广泛聚集和辐射效应的农村创客洼地。

  金桥国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采用“创客咖啡”、“创客学院”、“创客孵化”模式,以创业服务和培训作为其核心功能,大力发展电商创业空间,培养电商创业人才,研发电商软件、APP等信息平台。目前已与世界500强甲骨文公司、台湾特易购公司、淘宝大学等国际国内的电商培训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预计2016年将投入运营。

  长沙拟在2016年组织全市30多家众创空间(含内五区创客空间)成立“众创空间战略合作联盟”。

  科技创新,长沙经济转型新引擎

  科技创新成为长沙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十二五”期间,长沙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3%,高于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1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半壁江山。2011年至2014年,长沙科技发展资金累计达到12.4亿元,带动企业自筹研发投入355.9亿元,拉动全社会研发投入491.3亿元。

  以“产学研金一体化,创新创业在长沙”为主题,力促科技成果在长转化的中国(长沙)科交会,为长沙科技、产业、金融资本搭建一个相互沟通和对接平台。截至目前,成功举办九届。从最初的集中在长沙办会,到走出长沙、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再到以项目为主体,将产学研对接活动跨度拓展至全年、让科交会“全年召开”,这个为技术与企业零距离对接的科技服务平台,不断调整和创新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创造更多优秀成果转化的良好机制。

  为助推传统企业与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长沙积极打造全国移动互联网创业第五城,着重培养以移动互联网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

  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启动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启动,预计到2018年底制造业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30%。同时,设立了长沙市智能制造孵化资金,每年从智能制造专项资金中安排600万元。长沙市企业采购经认定的首台(套)智能制造装备,给予生产企业和应用企业补贴,补贴比例为产品售价的20%。成立了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力争把长沙打造成中国最先进的智能制造示范城市。

  大手笔改革。2014年底,长沙正式出台《关于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速转型创新发展的意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激发科研院所产业创新支撑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创新,特别是对企业获批创新平台、产业孵化器载体、科技人才创业等大力支持。目前,该意见正在布局逐一落地。

  环保产业大有可为。湖南凯天环保公司致力探索重金属污染治理领域,在重金属污染废渣、土壤修复等领域成功实施优质项目100多项。新三板飞翼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矿山膏体充填开采成套装备及其工艺,致力解决矿山绿色、环保、安全、高效开采,为我国实施膏体充填开采,生态矿山建设提供了装备和技术支撑。

  农业新技术推广覆盖率达80%以上。近年来,长沙通过科技计划为支撑,引领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推广,农业产业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长沙农产品优良品种和农业新技术的推广覆盖率达到80%以上,农业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并拥有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88个。“十三五”期间,长沙还规划打造十家高科技农业化产业基地,以工业化思维,组织规模化、标准化、链条化、全过程化的农业生产。

  高新技术产业成长沙经济核心增长极。近5年长沙高新技术增加值的统计图表上,漂亮的增长线引人注目:2010年,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仅占GDP比重的15.3%,2011年为18.2%,2012年为19%,2013年为21%,2014年为28.5%,2015年为32.8%。这一标志城市科技含量的数值,在“十三五”期间,有望飙升至4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