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打造高新科技智慧新城

  • 发布时间:2016-03-06 05:32: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国生态智谷,滨海科技新城。

  依托海南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优势,海口国家高新区作为海南省唯一国家级高新区,按照“一城五园”的集群化、专业化产业发展布局,不断做大做强高新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海南省和海口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技术创新基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冲刺阶段,海口高新区如何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建设成为推动海南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示范区?为此,科技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刚。

  秉承一城五园发展格局 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突破

  记者:国家高新区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引擎。作为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海口高新区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顾刚:海口国家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海南省唯一国家级高新区,秉承一城五园的多元化发展格局,重点发展生命健康、互联网、低碳制造等产业,现入园企业500余家。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海口高新区作为海口市实体经济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板块,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已经拥有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形成了鲜明的创业特色,具备了率先发展、领先发展的实力和优势。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海口高新区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突破。2015年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是“十一五”期末的4倍和5倍。园区规划面积从“十一五”末的12平方公里拓展到当前的57.37平方公里,实现近5倍的增长。以医药产业发展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全省80%以上的制药企业落户园区,园区医药产业产值目前已占全市医药产业产值的53%,占全省的51%。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园区发展的新动力和核心引擎。在医药产业的发展上,在太阳能光伏和新材料的制造上,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经过“十二五”的努力,高新区在产业类型更加完善、产业链条更加齐备。从全省、全市的范围来看,高新技术企业将会越来越向高新区集中,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占全市的1/2,占全省的1/3。经过五年的发展,高新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高新区已经成为全市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科技投入水平最高、科技产出能力最强的区域。

  创新是高新区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头活水,也是海口高新区历经20多年发展总结出来的一条主要经验。当前,海南正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在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推动海南高起点追赶、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攻坚时期。海南省委六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海口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也提出,坚持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推动科技与

  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如何坚持创新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构建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就成为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海口市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面对拓展新空间、实现新跨越的发展阶段,海口国家高新区要在海口“领跑全省实体经济的龙头担当,辐射周边、带动全省的服务担当,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示范担当”中起到引领作用,将美安科技新城打造成生态之城、科技之城、梦想之城,为海口市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遵循五大发展理念 打造高新科技智慧新城

  记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海口高新区如何切实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高新区一切工作,将五大发展理念转化为高新区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顾刚: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加快海口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主阵地,海口高新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在创新的同时注重绿色、环保、低碳,产业布局的定位将重点聚焦“生命健康”、“低碳制造”、“电子信息(互联网)”三大主导产业集群,积极打造总部经济、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以及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特色新兴领域,构建“3+X”产业体系,努力建成创新型经济新高地,产城一体化新城区,成为产业支撑有力、空间布局优化、服务功能完善、生态特色鲜明、经济总量超千亿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海口高新区不能一味追求GDP,而是着眼未来,用创新的规划引领,绿色的产业布局,开放的服务理念,形成可供推广借鉴的协调、共享发展的示范新城,打造中国南部花园式园区,高新科技智慧新城。

  坚持创新发展,打造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样板区和创新创业的示范区。根据“十三五”国家产业战略方向,结合海南特色特别是美安科技新城的实际,进一步优化3+X(“生命健康”、“低碳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体系)产业的细分定位,并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低碳制造等产业项目和总部经济项目作为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努力将海口高新区建设成为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科技门户、国内一流的滨海生态科技新城。坚持协调发展,打造全省园区发展的核心区。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生态科技示范园区。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全国面向南海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坚持共享发展,实现城乡区域发展共赢。

  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 创建医药健康产业新高地

  记者:医疗健康产业和医药产业是海南当前发展的十二个重点产业中的两大产业,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同时医药产业在海南已具备了一定发展基础。对于海口高新区来说,如何以此为契机,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把医疗健康产业打造成为发展新亮点?

  顾刚:医疗健康产业和医药产业是引导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也是海南当前发展的十二大重点产业中的两大产业。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之一,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独具特色的热带资源、别具一格的养生文化和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更是全球屈指可数的

  “长寿岛”和“健康岛”,在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一是海南拥有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的产业优势。随着我国医疗健康产业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作为生态环境良好的海南,医疗健康产业更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美安科技新城紧邻海口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西侧,独特的人文和环境优势有利于健康产业的布局和发展。二是海南拥有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优势,海口国家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海南省唯一国家级高新区,按照“一城五园”的集群化、专业化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建设了美安生态科技新城、药谷工业园等园区和海南国际创意港。药谷工业园作为“海口药谷”的核心区,已经形成了齐鲁制药、海灵化药、双城制药等五十多家医药生产及研发单位。在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中规划的“新药谷”,将与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等单位和企业家们在南中国区域打造新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区。

  海口高新区发展的生命健康产业主要包括医药产业和医疗器械两个部分,下一步将在医养结合上寻找突破。在去年11月举行的海南医疗健康论坛上,美安新药谷正式亮相。美安医药健康产业园将以大健康产业为方向,优化发展化学制药,重点突破医疗器械,积极扶持生物制药,特色发展南药、黎药,培育发展医药服务业,创建环北部湾地区产业规模大、结构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影响范围广的医药健康产业新高地。

  全面探索简化行政审批 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记者:海南是全国唯一的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针对行政审批、政府服务不到位影响项目建设和园区发展的问题,在“多规合一”改革工作中,海南省选择海口美安科技新城等三个园区作为加快推行简化行政审批改革的试点。围绕简化行政审批改革,海口高新区进行了哪些探索?

  顾刚:海口高新区的“极简审批”是海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创新尝试,其背后体现的是海口高新区角色的转变(从管理者到合作者的转变)、服务意识的提升(从审批者到服务代办者的提升),“极简审批”也是高新区对企业家的承诺。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园区项目建设,海南省委、省政府结合“多规合一”改革,决定开展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海口美安科技新城被列为首批试点园区。

  “极简审批”是对中央深化改革领导下的一次有益尝试,特点鲜明,一是在技术层面上,以“多规合一”为前提,实现以规划代立项,取消项目选址、土地使用、林地占用、水资源利用、文物保护等审批事项;二是统一组织编制全区环境影响、水土保持等的评价评估,以区域性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不需企业单独评估。三是能不审的不再审批,除了消防和环评外,其余如节水、抗震、排水、防雷、节能审查、白蚁防治等所有事项不再审批,企业根据合同中明确的相应的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作业,简化审批一步到位。四是政府(管委会)与企业的关系由审批与被审批的关系变为甲乙双方的关系,极简审批后,高新区管委会监管者的角色更多体现在事后监管上,通过建立诚信档案、实施退出机制等方式,对严重违约或违规的单位,按照违约责任实施包括列入“黑名单”、勒令退出等处理,也对公务人员的职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与企业时时互动关注企业生产及运营。

  自海口高新区立即启动“极简审批”试点后,按照“马上就办、马上就批、马上就来、立等可取”的“马三立”审批承诺,实施内部事务分级管理办法,大力推行“三个细化”(细化分级、细化任务、细化措施)、推动分级管理,进一步明确了职责权限,畅通了管理渠道,提高了行政办公效率。把承诺制和代办制度落到实处,通过企业家微信群,企业办事微信群等扁平化处理公务,企业家就需要关心的事项提出问题,高新区负责最快速度的解决问题,让企业家们切实体会到保姆式的服务不是口头的而是落到了实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