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办教育到底应该怎么“办”

  • 发布时间:2016-03-06 05:32: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14年了,但对民办教育发展的鼓励支持并不多。一个大学生毕业,进入公办学校是事业编,进入民办学校就是企业编。看病、退休工资等都不一样。其实,他们的起点是一样的,都是毕业生。”

  3月5日,一场教育界委员分组讨论会刚开场,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副董事长许华委员第一个发言。他还没来得及完整阐述,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委员就抢过了话头,“民办教育中教师的待遇、校舍、地产、学生补贴等问题,从没解决过。他们的职称评定、退休待遇、编制等,无法与公办教育教师获得一致的福利。”

  在俞敏洪看来,民办教育缺乏政策真正的支持,只有自己强大了才有可能被认可。他谈到了新东方在美国上市的故事。“上市之前,培训教育的公司化运作,在中国并不被认为可行。上市后这种模式才得到公认。现在,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培训公司,已达七八家之多。”俞敏洪说,“我想表达的是,民办教育做大做强了,不在乎采用盈利还是非盈利模式。但国家必须做出界定。”

  俞敏洪举例,自己目前接手了一所非盈利模式的大学。大学成立了理事会,理事会成员不拿取工资。理事会监督管理,设置有一套严格的管理机制。学生学费必须放在学校发展上。“只要政府监管到位,完全可以简政放权,让民办教育选择发展模式。不被束缚手脚,又能被有效约束,民办教育就一定能做得比现在更好。”

  “大学校长的行政权力不宜过大。大学行政管理,应该由教授和校长共同管理。像我们民办大学中的主要管理层干部,没有获得50%支持率,都会离开重要管理岗位。只有教师认为好的管理者,才能继续留任。这些管理者,比采取任命制的管理者,会做得更好。”俞敏洪说。

  “一个缺乏监管的权力,不管是老百姓干还是政府干,都不会取得很好的效果。至少从目前看,从教授参与管理的实践来看,他们在政策制定上,也会想着为自己谋政策利益。所以,要花很多时间慢慢纠正这种体系中的毛病。”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委员说。(科技日报北京3月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