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王珉落马:两会打虎更具冲击力

  • 发布时间:2016-03-05 03:31: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一家之言

  王珉被查,应了一个说法: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如今,在“两会”的聚光灯下“落马”,传递出反腐永不收兵的深意。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昨日通报,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媒体称王为两会“首虎”。此事马上成为全国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的一个热点。

  十八大以来,中央已连续3年在“两会”期间拿下一些腐败分子,比如去年“两会”期间,中纪委先后宣布云南时任省委副书记仇和等3人接受组织调查。全国“两会”期间,中外记者云集北京,中央此时打虎显然更具冲击力。这也说明,没有谁手握“免死金牌”,也没什么“时间迷信”,在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期间打虎已成“常态”。

  以前“两会”期间落马的高官,被查前多在会上议论国是,慷慨激昂。王珉是前任辽宁省委书记,3月3日还出席辽宁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可今天已成阶下囚。落马前后的反差,对大家肯定是一场“震撼教育”。

  虽然已知王珉涉嫌严重违纪,但他到底在哪些方面违纪、在为官的哪一任违纪,目前还不得而知。从近几年反腐的大量案例来看,一名正省级高官落马,一般不是他在高位上突然变质,其问题通常其来有自,可以追溯到他们主政一方时。自2002年起,王珉先后担任苏州市委书记、吉林省长和省委书记、辽宁省委书记,现在还是全国人大高官,每个阶段都不排除“违纪起步”的可能。

  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王珉是被中央巡视组对辽宁省的“回头看”挑落马下,彰显巡视“回马枪”的威力。王担任辽宁省委书记,去年5月才卸任,不排除其在辽宁任期内严重违纪的可能。当时中央第三巡视组曾巡视辽宁,现在看来,王可能是暂时过关。现在落马,更像是腐败分子的一种宿命,无可避免,不可抗拒,侥幸不得。

  对于中国的反腐败,王珉称得上具有典型意义。过去,他曾是反腐倡廉宣传的“先进典型”。2003年,媒体宣传苏州“百官共廉”现象,一度轰动一时。那时王珉担任苏州市委书记,曾对媒体讲,反腐倡廉关键是一把手敢于抓班子,敢于抓下级,敢于抓自己,以身作则。他当时的下级包括市长杨卫泽、副市长姜仁杰,后来姜因受贿被判死刑,杨卫泽违纪其实也自苏州任上始。伪装极深的“先进典型”落马,其意义同样不容小觑。

  善于伪装,隐藏极深,这恐怕是王珉作为大老虎的显著特点。曾有研究机构对近20年来1419个腐败案件作出分析,发现腐败“潜伏期”平均为4年,官越大,“潜伏期”越长。但正如一句电影台词所言,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现在王珉被查,还应了一个说法: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如今,在“两会”的聚光灯下“落马”,传递出反腐永不收兵的深意。

  □杨于泽(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