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两会期间打虎不停歇 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被查

  • 发布时间:2016-03-04 13: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学玲 阚枫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两会期间“打虎”不停歇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被查

王珉 资料图。

  3月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王珉曾任吉林、辽宁省委书记。近两年来,反腐保持高压态势,两会期间“打虎”并不鲜见。而今年以来,已有8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

  王珉履历涵盖四省

  公开简历显示,王珉生于1950年3月,是安徽省淮南人,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工学博士、教授。

  王珉1968年9月参加工作,当时在安徽省舒城县石岗公社插队,此后相继为安徽省淮南化工机械厂工人、淮南煤炭学院教师等。其间,曾在淮南煤炭学院、北京航空学院学习。

  1983年,王珉进入南京航空学院学习,此后留校任教。九年后,1992年,王珉担任南京航空学院副院长,一年后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

  1994年,王珉正式步入仕途,出任江苏省省长助理,两年后升任江苏省副省长,晋身省部级干部序列。此后担任苏州市委书记,并进入江苏省委常委。

  2004年,54岁的王珉由江苏转战吉林,出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两年后升任吉林省委书记。

  2009年,王珉转赴辽宁,担任辽宁省委书记。

  2015年6月,王珉离开辽宁,出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月27日上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辽宁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巡视“回马枪”正对辽宁“回头看”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于今年2月27日进驻的中央第三巡视组,正在对辽宁省开展巡视“回头看”。

  此前2014年3月30日至5月2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辽宁省进行了巡视。

  巡视组组长陈光林2014年7月向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诸多问题:譬如,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反映突出;再如,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干部调整频繁,超职数配备,干部档案记载不实问题严重;等等。

  陈光林表示,“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王珉当时曾表示,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辽宁实际。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定要抓好反馈意见的落实,不折不扣、不遗余力地全面推动整改。

  近两年后,此次进驻辽宁进行巡视“回头看”的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叶青纯指出,巡视组将加强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件件有着落”上较真,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两会“打虎”有先例

  除了今次被查的王珉,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多名省部级高官通报被查。

  2015年3月3日、11日,官方先后通报了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被查的消息。

  2015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仅3个小时,中纪委网站即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仇和被查消息发布5个多小时后,中纪委网站再曝猛料:“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在更早的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有“老虎”落马。当年3月9日,中纪委通报了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被查的消息。

  今年已有8“虎”被擒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算上今次被查的王珉,今年以来,中纪委已擒下8名省部级干部。

  除了王珉,其余7人分别是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以及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蔡希有。

  而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十八大以来,“打虎”已擒下近百名省部级干部。

  今年反腐还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么?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外媒体广泛关注的话题。

  对此,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黄树贤3日下午表示,今年惩治腐败将保持高压态势,并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会不断推出一些措施”。

  他说,总的来说,就是要加强监督,对重点地区、重点县要加强督促,确保县乡党委和县乡纪委履行监督职能,同时对问题严重、工作不得力、履职不力的要实行严厉的追究。

  黄树贤表示,2016年,要坚持不懈地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让风清气正成为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