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除了“韭菜地图”,更要“严刑峻法”

  • 发布时间:2016-03-01 13:29:3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绍栋

  春节刚过,我省食品安全领域的一条新闻备受关注:省农业厅、省公安厅和省食药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韭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将对全省韭菜种植面积、分布情况、市场流向、流通方式、外省流入量等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凡种植面积在0.5亩以上的地块,都纳入统计范围,绘制全国首张精准“韭菜地图”,争取在2016年完成网格化监管。

  与以往全面出击、量大面广的专项整治不同,这次专门将目标聚焦在韭菜这一个单品上,可以说打击更为精准,从各个容易出现漏洞的环节发力,立足于从根本上消除病灶,这一点十分值得肯定。

  综合梳理去年食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可以发现,以韭菜等为代表的叶菜农残超标严重,几乎月月上“黑榜”。在上半年食药监部门组织的食品安全监测中,济南被抽检的7个批次的韭菜全部农残超标。而在坊间,“市场上的韭菜都不能吃了”的说法更是人尽皆知,韭菜问题如此突出,确实应当纳入“专项”整治。

  重心指向源头当然没错,然而相较于农业部门所说的“韭菜地图”,笔者认为还需更大力度的“严刑峻法”。既然韭菜多次被曝光,超标项目非常清楚,为何屡抽屡犯?这说明生产经营者对农残超标的认识仍然没有到位,对公众食品安全和相关法律法规仍然缺乏敬畏,这就需要强有力的打击处罚。

  其实在农业投入品领域重拳治乱的案例我省各地并不罕见。以蔬菜大市寿光为例,作为蔬菜输出大市,菜品质量事关全国,因此当地政府痛下决心对农业投入品狠加整治。“一旦发现卖违禁农药直接抓人,倒查到种植户,直接旋耕机铲平土地。抓了一批人,判了一批典型案子”,此后全市农药安全形势得到根本性扭转。同时,寿光也对当地面向全国的蔬菜批发市场建立起抽检制度,发现流入的菜有问题倒查全国。

  因此,对韭菜的整治,绘制地图是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还需配合多部门联动的严格执法,一旦出现问题能倒追到源头找到相关责任人,并将查处情况大范围公开曝光,按照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要求扎牢史上最严的监管网。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