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绘制国内首张“韭菜地图” 产地流向全透明评:“韭菜地图”值得完善推广

  • 发布时间:2016-02-25 15:30: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韭菜地图”值得完善推广

  韭菜,是农药残留高发蔬菜。最近,山东绘制出国内首张精准“韭菜地图”,让爱吃韭菜的居民放心食用。

  说起“韭菜地图”,我们不由想到了此前一些地方曾经推出的“西瓜地图”。两者都是保障消费安全与权利的有益举措。山东此次推出的“韭菜地图”,是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而绘制。地图本身明确韭菜产地、流向等,能有效防止韭菜农药残留等,保障韭菜供应与消费安全。

  除了监管生产与流向,建立产地、菜农、监督部门的可追溯制度等之外,我们完全还可以赋予“韭菜地图”更多的功能,比如进行生产管理,生产技术指导;比如进行销售管理,合理化配送服务等等。特别是在“菜贵伤民”与“菜贱伤农”同时存在的情况下,“韭菜地图”除了保障安全,明显还可以在生产、销售、配送、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中间成本等方面大有作为。

  另一方面,“韭菜地图”为韭菜设计,但这种管理理念可以不限于韭菜,而实施地方,也可以不限于山东。一是完善之后向其它更多蔬菜品种等推广,让所有蔬菜都能够有可追溯的管理机制;另一方面,类似管理制度完善之后,还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更多地方推广。 (农民日报 刘鹏)

  山东绘制国内首张“韭菜地图” 产地流向全透明

  韭菜,是农药残留高发蔬菜。今年,山东将开展为期一年的韭菜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绘制国内首张精准“韭菜地图”,让爱吃韭菜的居民放心食用。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李学太表示,“把全省半亩地以上的韭菜地块,都列表到图上来了,你比如说它的这个名称、具体地址、主要流向、种植模式以及它的地块联系人和监管人员,这样就便于我们对韭菜的网格化监管。”

  相关韭菜信息采集录入要求本月底全部完成,包括韭菜生产、病虫害防治技术和监管现状做全面调查摸底,建立监管信息数据库;并制定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关键环节的全链条技术规程,在山东全面推行韭菜标准化生产,网格化管理,实现无缝监管。此外,鼓励群众举报相关违法行为,最高奖励30万元。目标就是确保进入超市和批发市场的韭菜100%有产地证明,确保不发生韭菜质量安全的重大事件。

  山东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李学太说,“我们今年下决心从韭菜来抓起,通过韭菜的专项整治,来淌出一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新的模式和路子。” (山东广播电视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