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债市“分层分类”管理正式落地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2: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2月28日电 继央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拓宽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人群体之后,交易商协会近日发布新规,进一步推动银行间债市注册制改革,“分层分类”管理体系正式落地。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系列举措将使得债券市场机制更加高效便捷和市场化,市场层次更加丰富,推动直接融资比例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分层分类”是按照主体分层、产品分类的思路,根据主体资质、信息披露成熟程度、合规性等指标,将债券发行人分为第一类企业、第二类企业进行管理。第一类企业可以将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永续票据等常规产品进行多券种打包“统一注册”,在注册有效期内,对每种产品的发行规模、发行期限根据企业当时的融资需求灵活确定。

  交易商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安排可有效提升债务融资工具的注册效率,发行人可自主择机发行的融资方式也更加灵活,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便捷性也将大幅提升。

  债务融资工具,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永续票据、并购票据、资产支持票据、项目收益票据、非金融企业熊猫债等。

  近年来,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制”的推动下,债务融资工具为服务实体发展、企业节约财务成本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2015年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利率比贷款平均低约1.25个百分点,全年为企业直接节约财务费用接近20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