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拥有众多农业品牌,古田如何甩掉贫困帽?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1:31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辑同志:

  古田,是中国食用菌之都、花果之乡。古田银耳、黄田马蹄笋、古田油柰、古田红曲冠绝全球。拥有这么多农业品牌的古田,该如何甩掉贫困县的帽子?

  据统计,目前古田一、二、三产业比例为25.7∶42.3∶32.0。一些人士认为,农业比重较大,让古田经济难以实现突破,乃至从上世纪70年代GDP居闽东之首的农业强县变成了省级贫困县。

  然而,民以食为天,农业发展永远都是重中之重。记者以为,古田之所以贫困,不是因为农业比重较大,新西兰等国家用事实证明,发展农业照样能富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古田虽然农业品牌众多,但是农产品附加值很低,得天独厚的环境孕育出来的农产品,不但不能物有所值,反而是物低于所值。

  以银耳为例,古田县银耳产量占全世界的90%以上,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但是因为恶性竞争,价格却很低。据了解,近5年来,银耳的收购价都在每公斤100元-120元上下徘徊,而棉籽壳等生产工具和人工费用都在涨价。扣除各项费用,一袋银耳的纯利润不到1元。由于利润微薄,银耳种植仍然采用30多年前的技术,至今没有取得新突破。

  如何才能避免价格恶性竞争?菇农建议,应该由政府扶持成立几家农产品收购公司,在政府的监督下,根据每年的实际情况,在合理的利润范围内制定最低收购价,对银耳进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古田每年的银耳产量大约在30万吨左右,只要能收购其中六分之一,价格恶性竞争的状况就会得到遏制。而且收购这些银耳只要有5000万元启动资金就行,其余的资金可以随时通过统一拍卖银耳来回笼。这样做,政府不但有税收收入,广大菇农也能获得实惠。有了利润的动力,食用菌深加工和栽培技术等等也自然会取得突破。

  菇农表示,古田银耳品质无可替代,不怕销售不出去。统一拍卖还能维护古田银耳的声誉,让一些不法商人无法掺假使杂。

  “酒香也怕巷子深,有多少人知道古田红曲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政府要加大宣传古田特色农业资源的力度,并通过古田银耳、黄田马蹄笋、古田油柰、古田红曲等行业协会,借鉴美国的杏仁协会经验,与广大农民共同制定市场营销规则和产品定位,引导农民改变“谷连壳卖、猪连毛卖、树连皮卖、鱼连鳞卖”的销售模式,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挖掘市场需求。只要政府能够引导协会和农户形成合力,依靠农业,古田也能甩掉贫困县的帽子。

  (本报记者庄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