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提醒股指仍可能反复震荡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1: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见习记者 熊子恒)上周市场波动剧烈,25日千股跌停的局面让大盘后续走势扑朔迷离,市场层面真假虚实的消息搅扰着投资者本就敏感的神经。在多空分歧巨大的背景下,记者对深圳琛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泰山、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进行访谈。两位专家认为,在市场信心不足的背景下,短期内指数仍有可能反复震荡。

  市场做多意愿不强

  记者:上周指数波动剧烈,这主要是来自市场基本面还是投资者情绪层面?

  黄泰山:一方面,春节期间全球股市暴跌,A股已经躲过一劫,前段时间又连续收获阳线,短期内已经涨幅较大;另一方面,国外经济形势不稳定,国内的实体经济也不尽如人意。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很多人看空的背景下,不少投资者选择逢高出货。要知道,市场此前屡次出现的千股跌停使得投资者的神经变得很敏感,一旦风吹草动容易引起抛售。

  宋清辉:上周指数波动剧烈,虽然有外部全球市场复杂多变,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更多的还是来自于A股信心的恢复面临巨大调整,投资者情绪偏谨慎。市场情绪仍然十分脆弱,A股短期内有望保持弱平衡的格局。

  记者:节后资金面吃紧的情况一直存在,这种问题是否会一直持续?

  黄泰山:市场观望气氛很浓,并且很有可能继续持续到今年5月份左右,投资者手中并不缺钱,有了稳定的行情之后,资金自然会大举入市。但大家很难坚定看好后市,大小机构都没有大举入市的决心,这种情况很糟糕,3000点位附近还是存在较大压力,向上突破仍然需要时间。

  宋清辉:目前,资金面吃紧情况较为严重,投资者短期观望情绪有所攀升,若投资者对市场仍旧没有信心,这种问题可能会一直持续。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保持观望策略,中短线可关注国企供给侧改革概念股、“两会”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谨慎对待后续行情

  记者:有分析认为周四千股跌停意味着春节后的修复性反弹行情告一段落,您如何看待后续行情?

  黄泰山:指数跌下来就有投资人买入,稍稍拉升后也又会有人选择逢高出货,在未来一段时间,大盘指数有可能继续处于这样的拉锯战中。但应该看到的是,如果国际股市不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未来A股也很难单边下挫。

  宋清辉:上周四市场再度大跌,如果接下来继续大幅调整,那么在证监会的主要职能没有真正转变之前,其又将面临新一轮压力,而新任证监会主席肩膀上的压力也将陡增。目前,由于市场缺乏赚钱效应,积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也就无从谈起,后续行情亦不容乐观。

  记者:投资者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黄泰山:从长期来看,现在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市场跌下来以后,已经有上市公司的股价低于定增价,成本显得很低,盈利成长性好、所属行业景气高的公司值得投资者买入持有。

  宋清辉:在中国大环境极其不利背景下,投资者所期盼的市场大幅上涨表现似乎没有可能,在不追高前提下,建议重点关注部分破净、破增发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