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平投资中国迎来“最佳拍档” “十三五”瞄准“全垒打”

  • 发布时间:2016-02-26 15:48: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全球性私募股权投资集团,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今年迈入了第五十个年头。而回溯从1994年华平在香港设立机构开始,其已经在中国投资了上百家不同行业的,具有高成长性的标的企业。在中国执业20年的华平,不仅见证了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新常态的转身,更破解了不同经济阶段中产业发展和融合的密码。2015年底,华平在首个募集期就完成120亿美元大体量基金的募集,令业内外惊叹,而中国市场将是其重点市场之一。这不仅是华平的成长加速度,更显现了华平对中国经济的有力信心。

  在华平与中国经济共同见证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仍旧不断汹涌的时候,华平中国迎来新的掌舵者——华平中国区联席总裁程章伦和魏臻。

  与程章伦和魏臻的见面地点是华平投资的北京办公室,一进门,两位新总裁未落座,就与记者们一一打握手认识,用他们的话说,“今天的媒体都是陪伴和见证华平成长的‘老人’,虽然之前不曾见过,但是各位的文章都是拜读过的”。话音刚落,提问便开始了。

  跨界组合 华平基因的代际传承

  “对于黎辉的离开,华平的团队是祝福的,理解的,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了华平这些年的成长和成绩,”魏臻说,“华平这些年在中国主要专注消费品和零售、健康医疗、高科技和互联网、房地产、能源和工业、金融服务六大行业,这几个领域代表了中国现在实体经济中最有‘干货’的几个增长点,我们很少激情投资,深入到行业、创始团队中去,真正了解一个项目、公司的内核,才能让我们看清未来的路。”

  而程章伦和魏臻“接棒”后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华平的投资风格会否发生变化?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程章伦表示,“与之前相比较,会有很多的延续性,我们在华平有都有10多年的职业经历,过去的许多项目也是与黎辉一起进行的,无论是风格还是思路,都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

  程章伦指出,“总体来说我们在选择投资标的时有几个特点,一个是非常注重基本面,第二点是跟踪行业的深度和广度,这直接影响到鉴定项目的出发点是否正确。第三,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就是我们是全球性的基金,所以侧重长线,努力跟企业一起经历走过成长的过程。第四,华平是一个灵活的投资人,可以比较早期介入,也可以比较晚期介入,也可以通过多轮投资安排,帮助企业解决未来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这些都是团队在长年的工作中摸索出来的。”

  程章伦补充道,“今年华平全球成立50周年。50年前的华平也是创业型基金,就是一个VC,如今,我们的性质仍然是VC,只是越来越大的VC。我们在很多项目和专注于投早期的VC合作,例如赛富、红杉和经纬。VC的模型一定要投长线,一定要投增长性,你跟管理团队的默契合作,对宏观经济的把握和适应,都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能真正帮助被投资的企业,帮助其成长。”

  程章伦和魏臻分别来自华平香港和上海,各自于2000年和2002年加入华平投资集团,其中,程章伦此前主要负责TMT(高科技、媒体和电信)领域的投资,由其主导的项目包括口袋购物、猎聘网、优信拍、58同城等;而魏臻此前主要负责医疗健康和消费/零售业领域的投资,主导投资的项目包括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孩子王、中通快递、国美电器等。

  长线投资 选择高成长性的“学霸”

  华平一直专注于成长型投资,投资年限平均达5至7年。中国市场是华平全球最重要的一个市场,也是除美国之外最大的海外投资的市场,截至目前,华平在华持有股份的被投企业有30多家。

  程章伦指出,“这两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速度大概能达到10亿美元,在同行中,我们应该算是年均投资额最高的几个之一。”

  魏臻表示,目前华平中国区业务占全球业务的比重超过20%,而在2002年,这一比重只有10%不到。对于市场上投资遭遇“寒冬”的说法,程章伦和魏臻也做出了相应的表示。

  魏臻说,虽然中国近两年的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是中国政府一直通过引导加强消费带动增长,所以围绕消费升级主题的投资机会很多。“这种消费升级有几个方面,一是产品质量升级;二是从产品升级为更高质量的服务;三是从产品服务升级为体验式的经济。”他还透露,华平正在探索投资一些能够服务中国消费者的海外市场的项目和标的公司。

  华平在业内一直有“长线猎手”的称号,对行业跟踪比较深入,魏臻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行业中的优质企业可被称为“学霸”。如果对一个行业相对不了解的时候,对一个公司做出初步判断可能要花两个星期;但是当做了很多功课,又和这个行业里面的企业家很熟了以后,可能打几个电话就基本上可以判断这个企业是不是有潜质成为“学霸”。

  “这就是对行业精耕细作的重要性。华平在行业内的人脉是比较深的。”他说。魏臻强调,“历史上不光是华平,看所有从事投资的个人或机构,历史上一些最好的投资案例通常是在大家认为投资时间不是最好,甚至是所谓的‘寒冬期’投的。华平全球已经迈入50年,在中国从业超过20多年,这期间,我们见证了足够多的周期,这也为我们在比较困难的时候进行投资选择提供了经验和勇气。”

  独具“惠”眼 让每个参与者享受投资回报

  华平中国的业务占比近年来在全球业务中不断提升,已经超过20%。随着两会的临近,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无疑又将带来一波新的投资机遇。面对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持续不断的投资机遇,华平并没有简单选择传统意义上的单独获利。如何在投资链条上的每一个垒包上都能够得分,带动每一位参与者享受国家红利的普惠,是华平一直关注和努力的。

  程章伦表示,“华平投资了很多项目都是国家宏观政策这几年十分关注的,比如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例如,我们投资一家电商平台,有4000多万的商户,每天交易额3-4亿人民币,从数据上看,这个平台从0到现在是全世界社交网络电商里面增长最快的一家公司,尽管体量不能与淘宝天猫相比,但是这个平台是切实为小微商户服务的,没有昂贵的广告费用。”

  正如程章伦介绍的一样,如果说华平在早期是一个纯粹的投资公司,那么随着华平在重点领域的深耕,如何将投资做成一件既有商业价值,经济收益,又能够产生社会价值,实现消费升级的普惠行为,也是华平从综合角度审视一个标的的出发点。

  魔方公寓是华平投资的众多成长性项目之一,程章伦介绍说,“原来我想住得好一点得跟不同业主去谈去看房,业主有时候会提早收房,你要叫他修个东西他还不一定情愿,这样的体验很痛苦。像魔方这种公司型的租赁平台,请设计师设计不同风格的房子,家具的摆放,配套设备等都是从房客出发,而你一旦有任何问题,比如洗衣机坏了,灯泡坏了,打一个电话就全部能够解决,而交涉结算的问题由公司代表业主协调。同时,魔方公寓的住户都是年轻人,公寓还提供线下线上互动的平台,这些体验肯定比原来租一个左邻右舍不认识,没交集的房子要愉快,体验更好。从这样的模式上看,魔方在为业主解决出租和维护的同时,也为租客提供了更好的房源选择,而统一的公司化管理,不能有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连带的社交功能后续也会产生收益。”

  魏臻补充说,“华平在投资时,也会关注关联获益,帮助小商家、个体经营者甚至是个人在各自的垂直领域做些事。创业不一定是每个人都要做100亿市值的上市公司,将生存和创业、理想结合起来会更好。”

  魏臻指出,“为什么华平关注万众创业的故事?中通快递是华平的投资标的,这样的企业在中国比较独特,是以加盟商为主的企业,每一个中通的派送网点都是加盟商开设的,全国有上万个这样的网点,中通的赖总一直引以为傲的事情就是,中通不仅自己做成一个大企业,这个企业能够触及到中国所有的县甚至是村,每一个网点背后的经营人员都是一个家庭,自己创造财富和价值,改变了物流行业,也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所以,华平不光投资的是一家企业,也是一种模式,更是普惠更多人的途径。”

  华平凭借着独有的行业优势,丰富的本土经验,和长远的投资布局,清晰了中国经济不同阶段下的商业逻辑,不仅紧紧抓住了20年来高速增长的不同行业的龙头,培育投资孵化了诸多行业的黑马,更加造就了华平今天在中国PE江湖中的地位和口碑。在中国经济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当下,在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华平将征战下一个50年。(文/李天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