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力促众创空间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 发布时间:2016-02-24 20:40: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鲁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一年以来,各个众创空间成为创新创业浪潮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未来众创空间将更深入,更全面的与传统产业融合,切实带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月18日,国务院网站发布消息,力促众创空间加快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意见》中,不仅提出要在政策方面对众创空间加大力度扶持,同时也对众创空间的服务能力、发展方向、资源配置等方面提出了原则和任务。由此,众创空间行业将更加规范化,当前已经“涌现出一批有亮点、有潜力、有特色的众创空间”将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给政策:多方面扶植众创空间

  《意见》提出,要“充分利用现有创新政策工具,挖掘已有政策潜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形成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政策体系”,其中包括实行奖励和补助政策,落实促进创新的税收政策,引导金融资本支持,支持科技人员到众创空间创新创业,调动企业参与众创空间建设的积极性,促进军民技术双向转化。

  同时,《意见》也强调了政策的组织实施,要求对组织领导,示范引导,分类指导,宣传推广方面加强力度。

  提要求:加强服务创新创业能力

  众创空间应该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因此,《意见》提出将配套支持全程化,创新服务个性化,创业辅导专业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大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作为最早一批挂牌众创空间的孵化器,氪空间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不断提升服务创业项目的业务能力,为创业团队提供免费的、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包括创业诊疗、整合营销、战略梳理等。经过氪空间的深度服务,101个项目被成功孵化,项目总估值超过105亿,拿到下一轮融资的比例高达97%。氪空间以1.4%的筛选率,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创业团队,一半以上的创业者在入驻氪空间期间,将身边的伙伴发展成为自己的早期用户与合作伙伴。

  由此看来,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才是众创空间发展的关键。

  讲原则:坚持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意见》中尤其强调了三项基本原则,即: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坚持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坚持服务和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对此,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互联网与高科技行业执行总监王欣表示:咨询公司已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传统龙头骨干企业转型和业务创新的旺盛需求,大致可以归纳有三方面的背景和动因。

  1有些龙头企业自身的业务已经发展到一定瓶颈期,他们要发展新的业务,保持自身持续增长。

  2一些传统行业受到互联网企业的严重冲击,给传统业务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他们希望抵御这些新兴互联网企业的进攻。

  3以国企为代表的一些企业,他们自身的资源比较丰富,但受到一些体制的限制,导致不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他们希望找到创新的模式结合自身的优势,更好的发展自身业务。

  这种背景下,许多龙头企业正在积极寻求咨询公司的帮助,共同研究如何进行企业自身的创新。而创新是体系化的系统工程,它是一个综合体,涉及到组织、流程、绩效、研发、资本运作、甚至生态体系搭建等方方面面。咨询公司同样也在摸索如何更好地帮助企业客户实现创新,除了利用传统的咨询方法会帮助传统行业的客户找到适合自己领域的创新业务,然后具体分析解决的方式方法,如通过组织、流程,KPI的调整以外,还有一些是采用新的孵化的方式,形成一个独立的项目体。新业务的孵化也有多种方式,包括内部孵化,外部孵化,兼并收购等。而这些事仅通过咨询公司自身也是无法完成的,因此罗兰贝格目前也在与一些优质的孵化机构、创投机构进行沟通与合作的尝试,并且在国外已有成功案例。

  出任务:加强各方资源合作

  《意见》强调了五项重点任务,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多次提到的众创空间与国外先进创业孵化机构、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

  在与国外先进创业孵化机构的合作交流方面,氪空间表现的尤其活跃。氪空间以海外归国创业第一站为口号,频频联合国际创业孵化机构,举办了“企业服务中国行”、“常青藤全球创业大赛”、“跨国多地直播国际项目路演”等活动,与常青藤,麻省理工学院,硅谷巷内深入合作,不断服务最优质的海外归国项目。同时,也帮助国内项目走向国际,氪空间四期项目“OraCleen 智能牙刷” 就层作为代表队伍参加2015年Slush 中国国际创新创业大会的创业大赛,并在 40 多支参赛团队中获得了 Health & Wellbeing 小组第一名的成绩,在最后的决赛中取得了亚军的成绩。

  在2016年,氪空间也将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联动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优化创新资源,最终“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高校院所积极参与、辐射带动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产业创新生态群落”。据氪空间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内顶级龙头骨干企业在与氪空间深度接触,应该在不久之后就会有合作消息传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