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领大众创业 服务万众创新——专访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主任孙俊科

  • 发布时间:2015-10-28 05:02:4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西省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大平台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以孵化服务和企业培育为主线,在“线下”建成创业服务大厅和众创空间,在“线上”初步形成整合全省科技创新资源和创业服务资源的云平台。近日,山西省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大平台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大平台的主要功能是什么?什么是众创空间?我省的发展现状怎样?围绕这些内容,本报专访了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主任孙俊科。

  问:大平台建设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孙俊科:山西高创作为省科技厅直属的我省第一家国家级孵化器,是全省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核心机构,在参与山西科技创新城核心区建设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工程的战略研究和规划论证过程中,我们策划设计并启动了大平台建设项目。在国务院要求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大背景和新形势下,大平台建设项目的时机已经成熟,而且十分紧迫。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并投入运行,对我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营造良好创业生态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大众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问:请介绍一下大平台及其主要功能架构。

  孙俊科:大平台项目是从全省科技创新战略的高度谋划,以提高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核心服务能力为目标,以企业培育和创业服务为主线,而提出的一个全新服务理念、全新服务模式和全新服务载体。

  在山西高创原有孵化服务功能基础上,通过整合并聚集全省科技创新资源和创业服务资源,极大地提升孵化服务能力,形成集成果展示、技术转移、信息交互、资本对接、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人才汇聚、创新资源共享等于一体的功能强大的全省域科技创新创业中枢,成为汲取创业智慧、获取创业资源、助推创业成功的大平台。

  大平台主要在线下建成创业服务大厅和众创空间,并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开放、共享和中小企业的高效使用为目标,在线上建成科技资源共享和创业服务的云平台,在强化国家级孵化器服务功能的同时,探索解决科技资源配置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等碎片化问题。

  问:创业服务大厅的服务内容有哪些?

  孙俊科:山西高创基于原有服务功能,通过补充、扩展、整合、归纳,设计了包括创业咨询与培训服务、创业代理代办服务、政府计划申报服务、科技创新服务、专业技术支持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六大服务体系的五十多项服务内容,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企业成长全过程服务和问题解决咨询与指导,形成“线下”创业服务大厅的功能。

  问:什么是众创空间?大平台下的创领空间有什么特点?具备什么功能?

  孙俊科:为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国务院提出了发展众创空间的意见。众创空间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目标,是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创新形式,是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载体。

  大平台下的“创领空间”是众创空间与大平台服务能力的叠加,它集创业苗圃和创业咖啡功能于一体,将以开放式的办公环境、高速无线WIFI、免费创业陪聊、全方位的孵化服务、创业圈信息交互、品牌创业培训等内容吸引广大的科技人员、创业者和投资人来此寻找项目、招聘人才、对接投资、谋划创业、分享创业。

  问:目前山西的众创空间发展怎样?

  孙俊科:我们欣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或个人对创办众创空间产生了兴趣,但所存在的普遍问题是缺乏运营管理能力、服务条件和服务功能。近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发展众创空间的实施意见,科技部也出台了《众创空间工作指引》,这都是对发展众创空间的规范和引导,对我省非常重要。

  问:我省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

  孙俊科:与发达省份相比,我省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较为落后,尚处于政府强力推动的初级阶段,存在着基础数量少、运作欠规范、服务功能弱、政策缺失等问题,对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还未形成,作用也未能发挥。发达地区的孵化器已经发展到县域经济甚至是乡镇街道,而我省的大部分市级中心城市还没有行动起来。当然,这与我省的科技创新资源总量是有关系的。

  问:大平台目前刚刚完成初期建设,在未来发展中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以重视和完善?

  孙俊科:大平台的建设和功能的不断完善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我们所设计的服务功能特别是科技资源云平台的建设内容,需要把分散在科技系统内部甚至是其他部门的已经对社会完全公开、但利用效率不高的相关资源进行归类和集成,在云平台进行管理、查询、开放、共享,在不断增加、完善大平台服务功能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为政府部门提供管理上的便捷服务。同时,大平台更需要人才和资金上的支持,来完成众多科技资源的调查摸底、数据库建设、应用软件开发、云平台的硬件设施配套及运行维护等。此外,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级孵化器必须建立创业风险投资性质的天使投资基金或资金,完善孵化器的投融资功能,开展持股孵化,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期待未来也能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建立创业种子资金或孵化资金,完善我们山西高创和大平台的投资功能,为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提供优质服务。

  伊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