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尽快遏制抗生素滥用势头

  • 发布时间:2016-02-23 06:32:13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科学界多年来关注人群(尤其是学龄儿童)抗生素暴露问题,并注意到婴幼儿时期抗生素的使用与儿童时期肥胖风险有关,但其间的关系一直未找到“直接证据”。近日,复旦大学一个课题组经3年多努力,发现儿童时期抗生素暴露可能是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之一。

  复旦大学的这项研究,虽然现在只能证明食物中兽用抗生素残余与儿童肥胖有明显联系,并未涉及到医用抗生素,但依然提醒我们,必须尽快遏制住抗生素滥用势头,减少其对公众健康造成的伤害。

  这并非笔者杞人忧天。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抗生素使用一年达16.2万吨,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无论是兽用还是医用,这些滥用的抗生素,最终都会被人体吸收,给人体带来“二重感染”、耐药、毒副作用、“超级细菌”等危害。据报道,我国每年因抗生素滥用带来的医疗费用增长高达800亿元,同时有8万病人因不良反应死亡,高耐药性的细菌也不断出现。

  抗生素滥用危害如此之大,为何难以禁绝?前两年出现的多宝鱼事件,就由抗生素超量使用引发。而养殖户能够随意使用滥用抗生素,则在于农业等相关部门没有从源头和终端对抗生素购买及使用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比如,虽然有《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对兽用抗生素的生产和销售进行把关,但由于国内肉产品抗生素检测几近于无,导致滥用抗生素,有的不良养殖业甚至直接使用人用抗生素。给人治病的抗生素,已经成了养殖业增产的“神器”。钟南山院士就曾在全国两会上表示,一些抗生素在人、畜身上共用,已经显示出令人担忧的情况。

  至于医用抗生素滥用,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相关部门管理缺失,一些医疗结构为了谋利滥开抗生素,有些地方人们在药店也可以很容易地买到抗生素;还有,一些患者和患者家属一生病就习惯求助于抗生素。

  因此,避免抗生素滥用伤及公众健康,需要农业、卫生、质检等相关部门切实履职,一方面筑牢抗生素的购买和使用关,另一方面加大对养殖业产品的抗生素检测力度,倒逼养殖户和医疗结构按照相关规定少用或不用抗生素。这方面,江苏已经开始破题,专门出台规定,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除儿童医院,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今年年底前,除儿童医院,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