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昨起执行房产交易税收新政

  • 发布时间:2016-02-23 06:32:12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李子俊 许琴) 上周五,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昨天开始,购买二套房契税将减免1%—2%,购买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首套房契税也将减为1.5%。昨天,市地税部门已经明确执行这一新政,但由于在执行中需要走一些程序,因此购房人最早今天起才能拿到“红利”。

  市地税:昨起执行优惠政策

  “请问,今天办契税和营业税是不是开始实行新政策了?”……昨天上午,在华侨路房产交易中心办税服务窗口,记者看到,大量买房市民前来咨询。“目前省地税局正在研究相关的配套细则。如果市民现在来办税的话先收件,等细则出来后再按要求具体办理。”地税工作人员说。

  到了下午3点,市地税局表示,已经接到了省局通知,明确自2月22日起执行《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市民2月22日下午过来办税的话,已经可以享受到税收新政了。

  市场反响:部分已交易的卖方要撤件涨价

  家住玄武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上周出掉了珠江路的一套学区房,总价205万元。“新政出来了,我不想卖了。”刘女士表示,虽然已经送件了,但她还是想问问能否撤件。

  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已经送件,则需携带相关资料前往南京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审核发证科,先查询是否出件,再办理撤件。如果尚未出件,则可正常办理撤件业务。但一名二手房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单方面要撤件会造成违约,其违约金可能会高过省下的税费;另外撤件要花费时间、精力,还要再和买家协商,如果二手房卖主急需用钱,撤件也不划算。

  提醒:今起契税“红利”可落袋

  市地税部门相关人士称,此次新政,契税的优惠惠及面相当广。“不论你之前是什么时候买的房,当时执行的是何种契税缴纳标准,只要纳税人从2月22日起申报缴纳契税,符合条件的话,都能享受到这一优惠。”

  截至昨天下午6点,市地税局数据显示,当天共对340多套房征收了契税。不过,这些房子都是新政出台后,和旧政策相比没有变化的,比如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首套房,原来按1%征收,现在新政依然是按1%征收;90—144平方米之间的家庭首套房,原来按照1.5%征收,新政出台后依然按1.5%征收。

  而那些享受到新政利好的房子,当天暂时还没有拿到“红利”。比如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家庭首套房,原来按3%征收契税,新政减按1.5%征收。再比如购买二套房,原来要缴3%的契税,新政根据面积大小,将税率分别下调到1%和2%。“对于这部分已经来交件的纳税人,我们先收件,等到2月23日后统一办理优惠。”市地税相关人士称。

  他表示,之前一直在等省里的细则,下午才接到明确的通知,在执行中还有一些程序需要走完。“我们已经和房产主管部门沟通了,等到2月23日起,纳税人就能享受到‘红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