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高善文谈不减税:不能依赖“抗生素”

  • 发布时间:2016-02-22 17:00: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网财经2月22日讯 由《证券市场周刊》主办的2016“远见杯”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于2月20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围绕为何不减税发表见解。

  高善文在会议上指出,如果现阶段企业减税,但是在长期内并不能提供切实的有效需求的话,会使企业产生严重的刺激依赖。举例来说,假如一个6岁的小孩子身体不舒服,如果使用抗生素就能药到病除三天见效。但是如果他能够多休息,也能在7天到15左右恢复健康。前面的方法见效快,但是使用抗生素很容易造成抗生素依赖。高善文表示,从这方面来看,经济和医学有一定的相似性。如果现在企业不减税,仍然面临严重产能过剩和生存压力,拼的是是否盈利和自由现金流。如果这个时候企业减税,重获现金流,长期之内却看不到有效需求,那么这种经济刺激很有可能发展成为“抗生素”,使企业产生严重的依赖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