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冷清背后的热度

  • 发布时间:2016-02-17 21:3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卡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其他报检员是不是生意不好啊?我还以为你是带我来帮你排队的。”实习生小严跟在报检员李艳的身后,忍不住问道。她是初次来到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的厦门国际航运中心三楼,看着东渡检验检疫局冷冷清清的业务大厅,心里充满疑惑。李艳笑答:“不排队不等于没生意啊!”她把一沓单证放在财务收费的指定窗口后,转身就忙别的事情去了。是什么让她如此放心?节前本应人山人海的业务现场又为什么出现门可罗雀的情况?

  2016年1月份东渡口岸进口商品6892批,涉及金额达到8.59亿美元。与窗外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渡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桌面上垒起的大叠证书证单、不停点击的鼠标左右键、步履匆匆的单证交接员……

  检务科科长沈亚明在谈及进口全流程无纸化时说:“通关时间能省一点都是好的。”现在,报检单位无需到现场提交报检资料,只要通过申报端提交电子数据即可。检验检疫工作人员通过受理端在线实时受理并通过系统将受理情况及时反馈给报检单位。涉及后续的计、收费、检验检疫、归档等诸多环节则是通过信息化系统进行数据传输、无缝对接,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时性,每个无纸化报检批至少可以再节省0.5天以上的时间。

  春节期间,东渡检验检疫局还着力从服务、保障、把关三大方面入手,周密部署春节前夕及假日期间的检验检疫工作。

  服务:减免行政收费+模式调整

  对进口逐批缴费的代理报检批实行先签发通关单、费用后补的模式。每年可减少辖区56家代理报检企业往返报检大厅5万多趟,累计为节省通关时间4万多个小时。目前东渡局收费实行现场缴费、转账、阶段性结账等多种模式并存形式。下一步将加强与银行的合作,主动引入互联网+运作模式,促进通关提速。2015年东渡检验检疫局为企业减免行政收费约2692万元,其中涉及出口约328万元、进口约2364万元,涉及货物7.8万批,受益的进出口企业近万家。

  保障:提前周密部署+应急预案

  节前做好周密部署保障春节期间进境物资顺利通关。实施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做好与企业的信息互通、完善假日加班安排和节日应急预案,做到人员随叫随到、业务随来随办;畅通企业沟通渠道,建立QQ群、邮箱、外网留言板等,利用现代便捷的通信手段、高效的网络信息平台,解答各类疑问和处理反馈工作意见;加强出入境集装箱货物的卫生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防止疫情疫病和有毒有害物质传入传出;坚持全天候查验通关,及时办理进出境船舶检疫和进出口货物验放手续。

  把关:关注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春节是进口食品的消费高峰期,东渡检验检疫局在佳节来临之际,提前开展专项检查。完善食品收货人备案和销售记录管理,实现进口食品可追溯;通过标签备案管理系统对进口食品标签备案情况实行回顾性检查,督促其及时整改,使消费者能详细了解必备信息;严格掏箱检查,确保进口食品货证相符,抽查部分进口食品储存场所,重点检查其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是否存放与进口食品无关的物品、相关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对列入不良记录单内的进口商、境外生产企业、境外出口商采取控制措施,要求批批提供合格证明材料。

  对检验检疫人来说,以窗口背后热火朝天的忙碌,换取门前“冷清”的业务现场,划这个等号,值了!

  (杨卡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