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一轮引领型发展靠创新驱动

  • 发布时间:2016-02-17 21:3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赵东辉 扶庆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通过学习引进先进技术,成为全国制造大省,未来广东要实现新一轮引领型发展,就要切换动力,一定要靠创新驱动。”在16日召开的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这样说,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连续两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春节后举行的第一个全省性会议都是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说,这让大家看到了省里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的决心,让大家满怀信心。

  胡春华介绍说,珠三角要率先创新,给全省提供支撑,尤其是深圳、广州要充分发挥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1+1+7”的区域创新格局。珠三角9市要按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布局,找准定位,扬长补短,形成分工互补的区域创新整体,成为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引擎。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广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无论有多少想法、政策、措施,最终要落实在企业身上才能见效。“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推动企业掌握自主核心技术。”胡春华说。

  截至去年底,广东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万家,今年力争增加10%,2020年超过1.5万家,特别是要推动一批企业跻身一流创新型企业行列,充分发挥创新型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

  创新驱动发展是全局性战略,是牵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广东将下大力气对标先进、查找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工作举措件件落地,每年都有新进展。“今天的大会和研讨,为粤东西北发展带来新的希望,欠发达地区也可有所作为。这两年来,揭阳通过和德国合作建设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把德国工业4.0技术引进来,帮助本地传统企业实现跨代升级。”揭阳市市长陈东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