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汕头海关:强关战略服务对外开放

  • 发布时间:2016-02-17 21:31: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晓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汕头海关关区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汕头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货物2223.6万吨,货值168.47亿美元,监管进出境旅客37.62万人次,监管进出境邮递物品25.36万件。积极支持企业引进国家鼓励项目,减免税款0.51亿元,企业享受原产地协定税率税款优惠4.3亿元,全年实现两税入库41.89亿元。据海关统计,2015年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梅州、汕尾、潮州和揭阳5市)进出口合计1560亿元,在全国及全省外贸整体下滑的形势下实现3.4%的同比正增长。其中,出口1246亿元,比上年增长9%;进口313.4亿元,同比下降14.2%;出口增幅高于全国及广东省。

  汕头海关关长王炜在会上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海关在通关监管、税收、打私、支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各项业务工作中的成效和亮点。他并表示,今年汕头海关要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创新强关、改革强关、法治强关、人才强关的强关战略,积极参与构建大开放、大安全、大通关、大协同的海关发展格局,促进贸易便利化,在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服务对外开放、支持地方结构性改革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海关将加速通关无纸化进程,加快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继续推广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查验机制创新等重点改革项目;围绕“四位一体”总布局,继续推进监管业务基础建设、规范化建设和风险防控工作;深入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优化关检合作“三个一”;全面落实“双随机”机制,推进“双随机”从货物查验向事后监管延伸,加大对重点敏感商品和企业的风险分析力度;积极支持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德金属生态城等区域平台发展,研究制订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落实广东省海关保税加工智能化作业模式改革,推广应用广东海关保税加工管理辅助平台,跟进保税区信息化管理辅助系统上线工作。

  王炜指出,汕头海关将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完善减免税重大项目前伸服务机制;加大对ECFA等税收优惠政策和优惠原产地的普及和宣传力度;完善粤东旅游购物商品出口的监管模式;配合地方政府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一站式作业”;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加强粤东电子口岸建设;大力支持中石油广东石化炼油、中海油粤东LNG、华能海门煤炭中转基地、粤东大型塑料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跟进梅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支持粤台经贸合作,继续关注南澳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建设进程;支持惠来电厂专用码头、潮州港亚太通用码头、华润海丰电厂码头等口岸的临时开放,支持揭阳港神泉港区尽快申请正式开放验收,支持汕头保税物流中心(B型)配套建设和验收工作,引导粤东保税物流产业健康发展。

  此外,汕头海关海将继续以全员打私为重点,保持反走私高压态势,强化重点领域打私,有效遏制重点商品物品的走私势头,为粤东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增强运用大数据分析研究的能力,强化进出口贸易监测预警分析,推进数据质量源头控制工作,保持贸易数据真实性;加强政策研究和统计分析,开展外贸发展质量效益分析,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数据支持,大力助推粤东发展。(刘晓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