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口食品是怎样来到山西的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29:38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集装箱共计18876升、37752罐的德国欧可黑啤酒,从德国下萨克森州出发,经海运抵达天津港,从天津口岸转关,通过陆路运输于8月中旬进入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驶入保税区查验场地接受检验检疫、海关的联合开箱查验。

  这是我省首次通过综保区进口啤酒,实现了综保区进口食品的零突破,标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40多种进口商品将通过综保区源源不断地供应我省消费市场。

  那么,进口食品是如何来到山西的?据山西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此之前,省内市面上大家所见到的“进口食品”,严格地讲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进口食品,而是内贸食品。因为从世界各地来的食品想要进入山西市场,首先得落地青岛或天津口岸,经过两地检验检疫后,省内相关企业再买进来,大家实际购买的已是内贸食品。如今,进口食品进入山西市场不再需经过其他口岸检验,而是直接“转关”至综保区。“实施检验检疫准入是为了防止外来检疫性有害生物传入,保护我省农林业生产安全及生态环境。”山西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工作人员表示。

  进口食品来到山西,检验检疫机构对其是如何检验监管的?为保证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从入境前准入、入境时查验、入境后监督三个环节入手,实施检验准入制度、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制度、检验检疫审批制度、进出口商备案制度、产品进口和销售记录制度等多项制度,建立了基于风险分析,符合国际惯例的进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简单地说,入境前,检验检疫机构要对境外代理商、境内进口商的经营资质进行确认并备案,保证食品来源可追溯。入境时,检验检疫机构对进口食品进行查验采样,实验室检测,标签审核,出具检验检疫证明。入境后,要求进口商完成进口记录和销售记录,确保进口食品供应链双向可追溯。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立即通知各进口商进行召回,最大程度降低对消费者健康的影响。

  那么,身边的进口食品渠道有哪些?海淘、代购的进口食品与超市购买的进口食品有区别吗?据山西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网络通信的飞速发展,出现了海淘、代购、电子商务等购买进口食品的新兴渠道,但进口食品的一般途径是由有资质境内进口商以一般贸易等形式进口,经过出入检验检疫机构合格评定后,出具检验检疫证明进入国内市场。

  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进口食品应索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今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2015年第91号公告,进一步规范进口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单证签发工作,对进口食品、化妆品证单种类和证书文字重新作了明确具体规定。根据公告,在证单种类方面,检验检疫部门将对进口食品、化妆品经检验检疫合格的,或检验检疫不合格但已经进行有效处理合格的,签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不再签发“卫生证书”;在证书文字方面,对进口食品、化妆品签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时,除按质检总局规定填写相关内容外,证明栏中证书文字统一为“上述货物已经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准予进口”。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提醒广大食品、化妆品消费者和经营单位,今后选购进口食品、化妆品时,应向进口商索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即凡是进口食品、化妆品随附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的,为合法进口产品。此外,该证明备注栏也已涵盖了货物品名、品牌、原产国(地区)、规格、数量重量、生产日期等详细信息。

  那么,消费者感觉购买的进口食品存在质量问题应如何办理?消费者食用进口食品若感觉不适,应立即停止食用,还可向经销商索取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通过中文标签、“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确认产品未经检验合格的,可向购买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若查实的确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可凭购物凭证进行退换货及索赔。

  本报记者 杨继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