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近5年进口食品质量状况稳定 不合格产品糕点居首

  • 发布时间:2015-10-30 09:29: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10月29日讯 国家质检总局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2010-2014年中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2010-2014年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总体情况稳定,其中不合格产品种类中糕点饼干类居首,而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等成为进口食品不合格主因。

  白皮书显示,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进口食品需求逐年增加。2010-2014年的5年间,进口食品贸易额翻了近一翻,年均增长率达17.4%。2010-2014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432.4万批(货物批,下同)、1.4亿吨、2003.7亿美元。其中,食用植物油、乳粉、肉类、水产品等大宗产品进口量分别达5083.8万吨、543.4万吨、1175.7万吨、1932.8万吨。

  尽管进口食品贸易额增长迅猛,但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均有检出不合格的情况,其中不合格进口食品批次列前10位的种类分别为:糕点饼干类、饮料类、粮谷及制品类、糖类、乳制品类、酒类、糖类、调味品类、水产及制品类、干坚果类和特殊食品类,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85.1%;进口食品不合格原因列前10位的分别为: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不合格、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污染物超标、包装不合格、货证不符、非食用添加物和产品未获检疫准入等,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95.7%;另外,中国2010年至2014年检出的不合格进口食品中,来自欧盟的批次最多,占29.3%,

  针对上述情况,近年来,质检总局进一步完善进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严格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监管,大力落实进口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任,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国际共治,有效地保障了进口食品安全,没有发生重大进口食品问题。2010-2014年,从112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中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进口食品,各年度分别为1692批、1857批、2499批、2164批和3505批,共计7.0万吨、1.5亿美元。

  质检总局同时郑重提醒消费者,选购进口食品时,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食品。消费者可以通过“三看”选购合法、合格的进口食品。一是要看进口食品外包装有无中文标签;二是要看质检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可以向经销商索取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三是要看进口食品准入情况,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进口食品准入情况,不要购买未获准入国家(地区)、未获注册生产企业的相关产品。如在购买进口食品时有疑问,消费者可以向出具检验检疫证明的检验检疫机构咨询,咨询电话是当地区号+1236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