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即墨引导企业布局“一带一路”

  • 发布时间:2016-02-17 21:30: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孙永波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从即墨市商务局获悉,2015年即墨全市新增境外投资项目10个,其中增资3个,境外投资额2.84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7倍,比上年增加1.78亿美元,创历年最好水平。

  近年来,为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即墨市商务局以国际化视野为引领,引导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求突破发展新路径,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发展触角伸展到海外。“企业‘走出去’既可以补充所需的生产资源、带动产品出口,还能实现产品市场和原产地多元化,有利于规避贸易摩擦。”即墨市商务局局长王新双说。“公司产品出口高达80%,其中仅欧美国家就占60%以上。一旦遇到‘双反’调查,可能将被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通过海外设厂既可以降低利润稳住美国客户,还可以利用当地资源和贸易优势,有效规避贸易壁垒。”在森麒麟轮胎总经理秦虎看来,企业“走出去”是在结构性产能过剩、国际贸易壁垒越来越频繁的背景下寻求突破的一个重要方向。

  即墨纺织服装企业为应对劳动用工成本上升、传统竞争力弱化等不利因素影响,也纷纷将发展目光投向劳动力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企业选择‘走出去’,到东南亚等国家投资建厂,可以在原料产地建设生产基地,这样一来成本明显降低,比如运输成本、人力成本,相对于过去低30%左右,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和资源瓶颈。”说起企业“走出去”的初衷,即发集团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为让企业放心“走出去”,即墨市商务局去年组织企业参加了俄罗斯海参崴中亚地区经贸政策报告会、柬埔寨贡布省投资环境说明会等10多个投资政策说明会、研讨会,为有意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帮助企业分析投资国的政治、经济等情况,鼓励企业拓展对外投资渠道和路径,扩大其产品境外销售额和知名度。(朱苏琴孙永波)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