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勾画过年新方式

  • 发布时间:2016-02-17 21: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遥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公布数据报告《指尖上的新年》,通过对4亿多实名用户在春节期间登录支付宝、使用各项生活服务情况的群体性分析,以数据的形式勾勒人们过年方式的嬗变。

  报告显示,电子红包成为新年期间亲朋好友温暖的互动,教父母理财成了过年的必备功课,上千万人为自己的春运之途上了一份保险,置办年货不用再摸黑赶大集……春节逐渐成为互联网服务拓展的黄金期,借助春运的人口大迁移,新的生活方式渗透到一个个偏远乡村。

  报告披露的迁徙、购票、理财、出游等数据,展现了过年新方式的方方面面。“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不过数据显示,年轻人的过年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根据支付宝数据,猴年春节,近半在外工作者未回老家,逐渐融入新城市。

  根据用户登录和使用支付宝消费的情况,在以年轻人为主体的蚂蚁金服用户中,尽管仍有53.4%的外出工作人群在除夕选择回老家过年,但占总数46.6%的人并没有在春节踏上归家之路,其中约34.3%的人选择在工作所在地过年,融入新的城市生活,还有12.2%的人去往别处过年。

  在春节外出的12.2%人群中,除了追随家中另一半回家过年等情况,还有一部分人选择了外出旅游。数据显示,在海外,春节期间使用支付宝支付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是泰国、香港和韩国。

  为了一张车票大排长龙,甚至熬夜守候的现象正在减少。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春运购票高峰期,通过支付宝购买的火车票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0%。通过互联网购买汽车票的人群也明显增长,其中78%都是21岁~30岁的年轻用户。

  根据支付宝亲情账户等用户关系的数据,该份报告尝试对过年回婆家还是娘家的实际情况给出解答。数据分析称,猴年春节去婆家这个选项取得了“压倒性胜利”,49.5%的夫妻选择了回婆家,选择回娘家的只有28.1%。还有22.4%的用户干脆选择在夫妻俩工作所在地或其他地方过年。

  春节“空城率”排行榜中,外来劳动力流入大省广东依旧位居榜首。数据显示,“空城率”前三名均来自广东省,分别是深圳、东莞、广州。而春节返乡人口增加的前三名则是安徽安庆、湖北黄冈和广东梅州,春节期间,这些地方的支付宝用户密集程度是平日的两倍有余。

  移动互联网的渗透让传统年俗焕发出新的生机。数据显示,红包不再是长辈给晚辈的专属,在“50、60后”与“80、90后”的春节红包互动中,年轻人向长辈发出的支付宝红包,平均金额为518.2元,网络红包正成为晚辈表达心意的新载体。

  返乡青年带动父母用手机消费、理财,春节成“50后”“触网”高峰。支付宝在春节期间的新增用户中,“50后”“60后”“70后”占到了33.5%,这个比例是日常占比的2倍多。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