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外受压,港口运输难避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2-17 21:30: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顾问 陈弋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全球经济复杂多变,国内宏观经济也遭遇了较大向下压力。伴随宏观经济下滑,作为经济晴雨表的港口运输生产,2015年增长速度也相应回落,一些主要运输生产指标趋向低速。

  吞吐量增长放缓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11月份,规模以上港口(以下简称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05亿吨,较上年仅增加了2.7亿吨,增速为2%,较上半年放缓了0.6个百分点,但与上年同期的4.8%、2013年的9.3%相比,增速已明显放缓,全年呈现逐季下滑走势。特别是进入下半年,降幅有所扩大。

  数据显示,8~11月份,吞吐量增速分别为1%、-1.3%、0.6%、-2.7%,下降幅度非常明显,这与国内外经济形势比较吻合。中国第四季度的GDP年率为6.8%,前值是6.9%,为最低增速季。全球在美元加息影响下,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年底出现了一波断崖式下跌,铁矿石、煤炭等主要货种旺季不旺,一些大宗商品依赖程度较大的北方港口,全年出现了负增长,直接影响了整体港口货物吞吐量。

  从吞吐量结构来看,前几年对港口贡献较大的外贸吞吐量,受国内经济下滑影响,需求不旺,2015年全年基本上没有增长,贡献率接近“零”,令承接外贸比重较大的沿海港口增速大幅放缓,全年仅增长了1.1%,较上年缩水了4.6个百分点,而内河吞吐量量较上年同期回升了1.1个百分点。尽管增长速度放缓,但从体量上来说,2015年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仍旧能超过110亿吨的巨量,继续领跑全球。

  鉴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宏观经济存在较大下行压力,国家下定决心进行供给侧改革,重点是“去过剩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任务,决定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港口作为物流链的主要对象是初级产品及工业原料,国家大力度去产能化,必将影响到来年的港口运输生产,而且考虑到港口吞吐量的体量已非常庞大,再增长已不太可能,自2016年后港口货物吞吐量有可能进入负增长年代,港口的好日子已走到尽头。

  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回落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2015年1~11月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210万TEU,全年首次超过2亿箱,同比增长4.2%,但增速较上年同期放慢了1.9个百分点。在我国外贸进出口全年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港口集装箱还能保持稳定增长,实属不易。

  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严峻的外贸形势已开始逐渐侵蚀港口集装箱运输。一向保持稳健增长的集装箱吞吐量,从上半年6.1%的增速逐月回落,特别是进入第四季,增速出现大幅跳水,10月份已跌至0.2%,基本接近“零”增长,11月虽有反弹,但增速也仅至1.4%。这种现象在集装箱海运市场也得到了印证,全球最繁忙的亚欧线,其运价已从先前的每箱1000多美元,跌到最低的200多美元,整整下降了近八成。第四季集装箱运输市场的疲软,给来年蒙上了一层阴影。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月度数据统计,2015年1~9月全球71个主要经济体(占全球贸易总额93%左右)合计出口下降11.1%,进口下降13.1%。尽管我国的外贸进出口下降幅度远低于全球贸易平均数,但受制于外部大环境的疲态,不可能“独善其身”,人民币贬值也难以逆转趋势,2016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负增长概率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