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神县工商联:甘当非公经济助推器

  • 发布时间:2016-02-17 09:30: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眉山市青神县工商联拓思路、强基础、找定位、谋发展,切实履职主动作为,甘当非公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使青神民企在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仍保持了稳定向上发展的良好态势,并探索出一条县级工商联强化组织建设、发挥职能作用的新路子。

  继2014年底成功创建四川省“五好”县级工商联,被四川省工商联授予“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示范点”称号后,2015年眉山市工商联工作现场会又选择在青神召开,青神工商联工作受到肯定并被其他区县工商联学习观摩。

  “内引外联”促进非公企业做强做大

  围绕青神县发展非公经济的目标和“招大引优”战略,青神县工商联“内引外联”百余家企业、商会前来考察,近几年促成企业完成对外合作项目6个,促成企业重组4个,实现以企招商项目6个,协助完成招商引资20多亿元,促进了全县非公企业做强做大。

  一方面,通过“内引”,挖掘商会内部资源,建立会员企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机制,动员和引导全体会员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形成了与5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联系的“以企招企”资源网络,促成一批企业落户青神。

  另一方面,通过“外联”,先后与多家国内外商会缔结为友好商会,形成与发达地区工商联、商会的信息共享、交流合作机制。

  “两大行动”引导非公企业热心公益

  青神县工商联以百企联百村、扶贫攻坚“两大行动”为载体,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助村、助学、助困、助农等社会公益事业。

  据统计,青神县工商联先后引导全县136家企业向64个联系村以产业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全民创业、扶贫助困等方式,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233.5万元。2015年组织引导66户企业出资287.8万元帮助村社新建完善农业、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出资15.8万元为20个贫困孩子圆梦大学,出资4.4万元让8名抗战老兵生活无忧,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527人次,新提供岗位820个,解决就业815人。组织引导全县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参与扶贫攻坚活动,协调促成了36户非公企业与全县26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

  “五大平台”服务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为非公经济做好服务工作不仅是工商联的职责所在,更是工商联组织的吸引力所在。近年来,青神县工商联通过搭建“五大平台”,赢得了广大会员企业的点赞。

  一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先后推荐49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14年向人大、政协提出建议、提案15件;2015年向人大、政协提出建议、提案14件,促使一批反映社情民意的问题得到解决。

  二是搭建投诉维权平台。建立司法、税务、金融、纪检监察联席会议机制,帮助企业维权。

  三是搭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先后6次组织会员企业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区考察学习,先后5次组织20家企业赴澳大利亚、德国、法国、俄罗斯参加国际大型展览会,搭建合作平台,拓宽企业视野,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四是搭建培训服务平台。3年来,青神县工商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非公经济人士培训。

  五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定期召开银企座谈会,联系协调县内外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新增贷款近2亿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信心和决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