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盛:不应夸大中国对国际市场影响

  • 发布时间:2016-02-03 14:50: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市场正在对中国经济放缓作出过度反应,”美国投资银行高盛的一位高级管理人士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写道。针对最近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的暴跌,高盛的分析认为,投资者倾向于夸大中国经济减速对全球造成的冲击。

  据新华社2月3日报道,中国2015年经济增速放缓至25年来最低的6.9%,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减速外溢效应的担忧。高盛私人财富管理部门首席投资官莎尔明·摩萨瓦尔-拉赫玛尼在这篇题为《中国减速的最大威胁是美国过度反应》的文章中说:“近期市场波动反映了对中国经济放缓的过度反应。”

  摩萨瓦尔-拉赫玛尼认为,中国不会是“下一场次贷危机”的发生地,因为中国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同时这种水平的增速主要由零售、旅游等消费行业拉动。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哲思日前也在北京的一场论坛上作出类似表态。他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经济的影响被夸大。他说,一方面,中国对美国、欧元区多数国家的贸易风险敞口有限;另一方面,中国同美欧金融体系之间的关联度也较弱。因此,从贸易和金融两个主要传导渠道来看,中国经济放缓的外溢效应有限。

  摩萨瓦尔-拉赫玛尼也认为,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美国对中国都不存在巨大的风险敞口。来自高盛研究的结果显示,对华出口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仅为0.7%,美国银行业对中国的风险敞口仅为银行总资产的0.8%。相比之下,2007年美国银行业对抵押贷款的风险敞口为银行资产的39%。

  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门的估算显示,中国GDP增速下降1%,对美国GDP增长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加起来仅为0.1%。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的估算,中国GDP增速下降1%,全球经济增长将因此放缓0.05%。

  高盛的研究显示,即便按照较差的假设情景来预估,即中国国内消费需求增速再放缓2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美国和欧洲经济所受影响最多也仅为0.2和0.3个百分点左右。

  不过,高盛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迪安竹在北京的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对一些东亚经济体,尤其是那些和中国出口相似度较高的经济体来说,影响会稍大一些,这些国家包括日本、韩国、泰国等。他还表示,中国正在经历的经济转型是必要且长期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